立陶宛有製糖業 當然自產蘭姆酒

 

看到聯合報大記者李光儀用分身帳號信口開河,說立陶宛不產甘蔗,哪來蘭姆酒?

這種說法要說是井底之蛙,還是少見多怪?先別說他自己連萊姆、蘭姆都搞混了。誰說只有甘蔗可以生產蘭姆酒?只要糖蜜生產的蒸餾酒,都是蘭姆酒。除了甘蔗可以製糖,甜菜也能製糖。

恰巧,立陶宛就是有甜菜製糖業;不只立陶宛,整個歐洲都有甜菜製糖業。雖然立陶宛的糖產量不多,但也是該國前幾名的農產品,當然有辦法自產蘭姆酒。不只立陶宛,歐洲也不少國家製造由來自甜菜的蘭姆酒。

他們有了蘭姆酒產業基礎後,去買別國的原酒來製酒,不行嗎?就像台糖,很多糖產品也不是台灣生產的,而是進口原料糖來精煉,這不也算是台糖產品!噶瑪蘭威士忌,使用進口大麥、進口橡木桶、進口蒸餾器,生產出來的不也叫國產威士忌!

台灣其實也與甜菜有很莫名的淵源。日本當年開拓北海道時,就要求伊達家嘗試用甜菜製糖,設立紋鼈製糖所。日本戰敗後,台糖在日本的資產,另立台糖株式会社。台糖後來也在北海道伊達市成立道南製糖所;道南製糖所再與北海道的幾間糖廠合併,設立北海道糖業。而北海道糖業就是以甜菜生產砂糖,北海道道779号與JR室蘭本線交叉的那個平交道,就叫做「台糖踏切」。

https://en.wikipedia.org/wiki/Agriculture_in_Lithuania

https://www.hokutou.co.jp/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