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得了「李登輝PTSD」

每逢過境美國就崩潰怒罵,中國大概是得了「李登輝PTSD」。

副總統賴清德即將出訪友邦宏都拉斯,參加新任總統卡蕬楚的就職典禮。期間將會過境美國,這趟出訪可能視訊會見美國政要、甚至與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同台,但本應只是台、美、宏三方自己的事,卻引來國台辦怒嗆「藉過境謀獨」,這句話乍看之下很難理解,過境怎麼就是謀獨了?其實背後有一段歷史。

其實台灣政要出訪中南美洲時,中途過境美國並參與私人行程是行之有年的政治慣例,而美方也盡量在無邦交的情況下給予非官方的禮遇,從未做出改變台海現狀的舉動。但是中國一看到過境就「反射性暴怒」,原因大概猜得到與李前總統有關。

1994年李前總統出訪中南美洲時,首次中途降落夏威夷,從此開啟了過境美國的這個慣例,但當時美國政府迫於中共的壓力,不讓李前總統入境,在美國輿論與國會引發軒然大波,也促成了1995年的康乃爾之行,是台美斷交以來最大的突破。

在這次出訪中,李前總統提出了他最著名的《民之所欲、常在我心》演講,內容提到了台灣的民主化經驗,更重要的是首次提出「中華民國在台灣」的概念,讓兩個原本無法融合的概念與族群合為一體。當今我們說的「維持現狀」,這個所謂的「現狀」,就是在這場演講中首次得到奠定,可見其影響有多麽深遠。

正因為這場演講定義了台灣未來的國際定位,因此才特意選擇在美國發表。李前總統高明的外交和政治手腕,不僅讓台灣內部成功過渡轉型民主化,對外更是奠定了30年來台灣的國際現狀,讓台灣得以安享民主自由至今,但在中國看來可就不是如此了,李前總統這招讓中共無藉口侵略台灣,也難怪每逢台灣政要過境美國時,中國就會跳腳怒罵,大概是得了「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深怕又出現什麼事件讓統一大夢越來越遠。

一個李前總統讓中國從此害怕台灣政要出現在美國,真正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不過蔡總統也說得非常清楚,台灣就是堅守維持現狀,不主動片面做出任何改變,中國大可不必像個跳梁小丑一樣亂罵一通,讓國際看笑話,這只會證明你們30年都沒有成長,走不出當年的創傷而已。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