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杯吧,斯洛維尼亞

 

斯洛維尼亞的國歌是有名的飲酒詩。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斯洛維尼亞的國歌是有名的飲酒詩。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民報合成

 

前幾天,永興醫師邀請我和幾位高醫同學聚會,一位遠從加州歸來,經過21天隔離的台美朋友克理斯,好意帶來一瓶價值五萬台幣的30年威士忌,沒想到座中的蘇醫師,從台北寄來的立陶宛啤酒更加搶手,眾友見到立陶宛啤酒,視為忠貞好友,酒酣耳熱之際,卻把威士忌給冷落了,這種酒有點甜味,卻帶著無法言語的感情,使遙遠天崖變成比鄰。

本來預期今年春天,可以組織旅行團去立陶宛一遊,回報立陶宛對台灣的支持,如今雖然尚未成行,但是,喝了立陶宛啤酒,也算是替被老共欺壓的小國家,出了一口鳥氣,聽說被老共海關拒收的立陶宛蘭姆酒,經過月餘的海上漂流,已經進入台灣,對我們一干好酒之徒,又可以一紓對老共怒氣。

兩百萬人口的立陶宛,勇於抗敵「14億人口的牆國中共」,老共對立陶宛的懲罰方式,更是前所未有的殘酷,對同樣受中共長期壓迫的台灣人,更可以感同身受,小國志氣高,單這一點就讓人佩服,雖然立陶宛國內也有親中政客,包含總統,面對老共壓力後態度轉向,並以為弱國應該示弱,但是,立陶宛並未因此改變決定。

老共對歐盟國家的施壓與經濟制裁,當然也引起其他國家的不滿,法國要求歐洲議會通過拒絕脅迫法案,在此之際,斯洛維尼亞率先表態,已經和台灣洽談成立兩國往來互動的辦事處,斯洛維尼亞總理楊薩(Janez Jansa)豪氣的說「中共霸道嚇不倒我們的國家」。

斯洛維尼亞也是中歐小國,人口兩百萬,這個國家也是歷經戰火試煉,才獨立的國家,尤其是南斯拉夫尚未解體之前,斯洛維尼亞深刻理解,過去,蘇聯共產獨裁專制統治的可怕,所以才堅持與民主自由同行。

1990年蘇聯解體,中東歐共產集團紛紛吹起民主浪潮,從波蘭起頭的革命,先影響捷克,接著來到南斯拉夫,但是,南斯拉夫的內部獨立運動,卻釀成多年戰爭,可以說是一場嚴格的考驗。

 

從斯拉夫(slave)名稱就可以知道;羅馬帝國時代,在此地所留下的多元族群,他們的祖先都屬於帝國統治下的奴隸,這些奴隸在帝國瓦解後,轉變身分成為自由人,也因為奴隸來自不同族群,不同宗教信仰,因此替未來的南斯拉夫埋下衝突的導火線。

二戰時期,納粹、義大利等軸心國瓜分南斯拉夫,納粹控制塞爾維亞,義大利控制克羅埃西亞,並且縱容他們對境內不同種族進行滅決行動,終於引起共產黨介入的反法西斯戰爭,使南斯拉夫更加動盪,戰後,南斯拉夫隨即成為蘇聯的附庸國,1990蘇聯崩潰後,境內的獨立運動紛紛打響,並引發更多獨立戰爭,其中以波士尼亞,科索夫,塞爾維亞,克羅埃西亞戰爭最為慘烈。

斯洛維尼亞雖然也在戰爭後經過公投獨立,總算戰禍比較輕微,因此對民主自由的堅持更加堅決,對強國霸凌弱國也更加反感,當立陶宛飽受中共壓迫時,斯洛維尼亞跳出來向中共嗆聲,也讓台灣人眼睛為之一亮。

斯洛維尼亞屬於中東歐的山水之國,有小瑞士稱呼,美麗湖泊,蒼翠的森林,兩百萬人口,人均25,000美金,算是巴爾幹半島上最有錢國家,更重要的是,斯洛維尼亞的釀造啤酒相當有名,斯洛維尼亞在德國殖民時代,傳承了德國啤酒的製造方法,獨霸歐洲,斯洛維尼亞的國歌就是有名的飲酒詩,國歌的歌詞含意如下:

朋友們,酒已經釀好了
甜美的酒擺上桌
悲傷的眼神和心靈得到治癒
爐火正在燃燒
讓我們舉杯,遠離悲傷

中共紅色滲透下,本來昂首脫離專制的東歐國家,再度出現民主退步,例如匈牙利、羅馬尼亞、塞爾維亞,歐洲議會開始對這些國家縮減補助,但是,斯洛維尼亞卻堅決支持台灣的民主自由,我們也應該為斯洛維尼亞乾一杯。


斯洛維尼亞總理亞內茲∙楊薩(Janez Jansa)接受印度DD INDIA訪問時表達對台灣民主的肯定。圖/擷自DD INDIA影片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