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烏克蘭衝突看台灣

從烏克蘭衝突看台灣,認同將是國家興亡的關鍵。

最近這段期間,台海相較前陣子以來平靜許多,全球關注焦點都在烏克蘭,俄羅斯除了已重兵集結在烏克蘭邊境,甚至有外媒報導,俄羅斯已經撤離了駐烏克蘭的外交人員,衝突似乎一觸即發。而這對遠在世界另一端的台灣來說,我們又能得到什麼啟示?

烏克蘭的困境某方面來說與台灣相當類似,如果從地理位置來看,烏克蘭正處於歐俄之間的交界地帶,再加上曾受蘇聯統治,因此國內一直有親歐、親俄兩派的衝突。也由於處於歐俄勢力之間,長期以來被視為一個「緩衝區」,北約和俄羅斯都希望能夠完全掌握烏克蘭,以將前線推到對方家門口,雙方互相競爭,導致烏克蘭不斷在拉扯中分裂。

從軍事上來說,若俄羅斯真的侵入烏克蘭,美國是否有能力阻止?答案是很困難。歐陸平原的特性使得俄羅斯的地面和裝甲部隊可以長驅直入,而北約各國在冷戰後大量裁軍,難以在陸上直接面對俄羅斯主力,海空力量在此又發揮不了多大的效果,只能尋求外交手段阻止。但這也是同樣位處於地緣勢力交界的台灣與烏克蘭最不同的地方,海洋天險帶來很大的優勢。

雖然關注焦點都在烏克蘭,但美軍在西太平洋也正在悄悄行動,目前已經有3個航母戰鬥群、2艘兩棲突擊艦默默集結在附近區域,主因應該是為了防止中國趁亂輕舉妄動,與烏克蘭不同,西太平洋是以海空力量決勝,而烏克蘭一但真的失守,美國必須避免其他地區也出現衝突,看似遠在天邊的國際事件,其實是牽一髮動全身。

台灣依靠海峽天險守了70年,這麼長的時間讓台灣人的內部認同逐漸凝聚,不致於出現烏克蘭這種兩派勢均力敵互相對抗的情況。台灣唯有成為一個整體,共同選擇相同的道路,才不會像烏克蘭一樣內鬥引來他國趁虛而入,這是台灣人看烏克蘭都應該學會的道理。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