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地打轉的國民黨能「混」出名堂嗎?

國民黨在野後,還一直自以為是的在自己的意識形態及文化裡原地打轉,不僅沒有面對問題,以破斧沉舟的決心改革,走出自己的侷限,反而因為慣性思考的惰性與打混投機的醬缸文化,只想以抹黑政府的便宜行事手法,在政治場域競爭,顧好少數基本盤,而被深藍與大老綁著鼻子走,往跟主流社會相反的更極端方向行進,越走越狹窄。

日前國民黨主席朱立倫,針對宜蘭縣長林姿妙等人因涉及羅東土地開發案,遭廉政署搜索偵訊一事,斥責民進黨勿政治迫害。

如果檢調單位沒有監聽很久,有足夠的證據,絕對不敢搜索查詢民選縣長。朱主席不尊重司法,還有威權政黨心態,無論國民黨有什麼樣的非議行為,都不願勇於面對、深自檢討,反而用打人喊救命手法,掩蓋國民黨權力與利益結合的文化,以為民眾會相信他們所言,可以繼續「混」下去。

朱主席與馬英九等國民黨大老,日前赴慈湖謁陵,想藉由國民黨的「神主牌」蔣經國召回原來的支持者,卻不實踐蔣的反共遺志,以為只要做個樣子,就可矇騙國人,混的心態蠻明顯。

朱主席與馬英九等國民黨大老,日前赴慈湖謁陵,想藉由國民黨的「神主牌」蔣經國召回原來的支持者,卻不實踐蔣的反共遺志,以為只要做個樣子,就可矇騙國人,混的心態蠻明顯。(中央社)

 

國民黨失勢後,面對習近平表明「九二共識」就是兩岸以「一中原則」為共識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藍營大老卻還認為「九二共識」有「一中各表」,是國民黨必須堅持的路線與價值,意圖自欺欺人地「混」過去,只要抓住深藍基本盤就好了,不管台灣多數民眾的看法。

國民黨更漠視由美國領導的國際社會抗衡中國獨裁霸道的國際新形勢,不僅沒有扮演忠臣反對黨的角色,嚴厲譴責中共,朝野合作,一起團結因應中國對台灣的武力威脅,增強國際助我「抗中保台」的力量;反而因無法勇於突破在意識形態框架裡「互相取暖」的打混心態,被大老牽著走,而「聯中制綠」,違反台灣大多數民眾維護台灣主權與民主現狀的心願,導致選戰節節敗退、一竭不振。

在政策督導方面,國民黨不僅不想用心研提兩岸、外交、國防、財經等重要政策,供執政黨參用,還不斷以暴力阻擋國家法案與預算的通過。藍營立委不想下功夫研擬替代的法案,跟民進黨政策辯論、溝通研商,只想以阻擋的便捷方式混過去,能向深藍支持者交代即可,不想擴大社會基礎。

國民黨以為用「混」水摸魚方式,以斷章取義手法污衊抹黑政府,就可成功地煽動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而獲得政治利益,因此大力推動四項公投,扯政府後腿。

然而,在四項公投案失敗後,朱主席非但沒反省國民黨推動的公投違反國家走向,是失敗的主因,反怪罪投票率過低,民進黨動用黨政資源等,企圖以「魚目混珠」的說法,取得國人的諒解,持續混下去。

此外,面對越來越多年輕人因國民黨威權文化而不想加入藍營的問題,朱主席不僅沒膽識,以現代化思維,革除國民黨的「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論資排輩的大老文化,反而忙著拜會趙少康等大老,向他們「請益」,試圖以拉攏大老,維續國民黨的苟延殘存,能混就混

台灣已是民主多元化社會,民智已大開,國民黨如果不與時俱進、勇於改革,還存有威權心態與投機取巧的醬缸文化,是混不出什麼名堂的,只會越來越衰竭!

(退休駐美外交人員)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