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漏偏逢連夜雨,冬奧抗疫兩相衝

 

武漢病毒的南非變種已傳到天津,不但落地生根,而且已在天津傳了三個代次,估計在發現第一宗病例前,在天津社區已傳播了至少半個月。

這半個月時間內,京津兩地民眾頻繁來往,兩個城市都處於失防狀態,任由攜帶病毒者通街走,四下播毒。天津已經失陷,北京也已發現病例,按正常情況,南非變種在北京也一定在社區傳播,只是大規模排查沒有實施,發現的病例還不算普遍而已。

更要命的是,南非變種早不來晚不來,偏偏在冬奧逼近的時候才來。若早兩三個月來,全力防控可能趕得及,若晚一點來,冬奧已結束,影響也不大。偏偏在準備工作進入最後階段,萬事齊備只欠東風的時候,病毒大軍壓境,現在進也進不得,退也無處可退。

現在的難題是,要全力搞冬奧,抗疫就搞不下去,若全力搞抗疫,冬奧就搞不成,究竟冬奧重要,還是抗疫重要,這不但是習近平的難題,也是全世界的話題。

要全力搞冬奧,那就只好任由南非變種在北京城裡擴散。冬奧正常舉行,當然要開放觀眾入場,大規模的群聚,是病毒狂歡的場所。運動員教練員與隨行人員來自世界各國,難保不攜帶病毒入境,更難保有新的變種產生。南非病毒傳播力驚人,百密一疏是常態,交叉感染不可防,如此整個冬奧就變成全面爆發的溫床。

要全力搞抗疫,那就只有全城封控,限制觀眾入場,那時賽場死氣沉沉,場內空空如也,場外沒有話題,運動員沒精打采,觀眾望梅止渴。開幕式怎麼辦?習近平總要親臨主持,到時對著滿場空椅,如何顯示「厲害了我的國」的八面威風?

由此看來,冬奧與抗疫二者不可兼得,二者必有一失,問題是要放棄哪一邊,哪一邊重要,哪一邊次要。

冬奧是面子,抗疫是裡子,冬奧是短期行為,抗疫是長期行為,冬奧完了就完了,抗疫失敗人命關天。正常人看來,當然是抗疫重要,因為人民的身體健康應該放在政府工作的第一位,即使取消了冬奧,只要換回來北京城守住抗疫防線,也是值得的。

本來冬奧可以延期,但冬季將過,春天來了冰雪消融,要延只好延到明年冬季,但誰保證明年瘟疫平息下去?若明年更慘,那要延到後年?一延再延,延到一腔熱情都涼了。

再說,兩年後下屆奧運又在巴黎舉辦,全世界的目光又都轉到巴黎去了,冬奧受注目當然不及夏季奧運,到時舉辦也不是,取消也不是,更兩面做人難。

中共的思維邏輯不是正常人的邏輯,在中共看來,面子大於裡子,冬奧大於抗疫,國家體面大於國人生死。國人感染數字可以編造,冬奧是否體面,關係到中共的存在價值——連一場體育比賽都搞得烏煙瘴氣,遑論國計民生的大局?

看來,北京冬奧是絕不會延期的,準備工作興師動眾,從頭來過損失慘重,最大的問題是顯示中共處事無方,有損國體,這對自豪感與自卑感交織心頭的中共來說,是絕對不可接受的。因此,不管疫情是輕是重,中共都會「頂硬上」,硬食這顆苦果了。

習近平萬事強調鬥爭,先鬥完冬奧,再鬥病毒,冬奧好好歹歹搞完它,再來面對病毒傳播的惡果。不管如何,疫情都可以用中共模式處理,只要不介意死更多中國人就可以了。

天津疫情威脅京畿重地,北京氣氛反倒輕鬆起來了,沒有封樓封區,更不會封城。天津病毒傳到其他省市,遠至東北,偏偏近在咫尺的北京偏安一角,賽區的延慶和張家口也都平靜,真假無人可知,只是都百毒不侵。

直到冬奧正式開幕,所有比賽地點都不會有疫情,疫情都會被掃到地氊下去。比賽場館仍舊滿座,觀眾戴口罩歡呼,氣氛依舊熱烈。冬奧期間所有病例都會特別處理,三更半夜神不知鬼不覺把人抬走,所有密切接觸者都照常生活,無須興師動眾封控轉移,一切都等到冬奧結束後,到時該怎麼樣就怎麼樣,總之擴散了就作擴散了處理。

至於清零,要清零還不容易?把人從北京運走,運到沒有人知的地方去,什麼都清了。

真正的唯物主義者是無所畏懼的,只要鬥爭,就沒有辦不成的事。中共餓死四千萬中國人都過來了,還怕一個冬奧,還怕一隻小小的病毒?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