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二補選暴露黨國權貴的兩難

 

這次中二補選國民黨落敗,也暴露了黨國權貴面對的兩難局面:「擁抱」或「遠離」地方派系都有風險。

國民黨內部有兩大勢力:壟斷權力的「黨國權貴」,以及經營選票的「地方派系」。兩者除了互相利用,也互相鄙視。

所謂的「互相利用」,就是地方派系用選票鞏固黨國權貴的統治,黨國權貴則用政權保護地方派系的利益。換句話說,國民黨就是個「權貴攬權、派系撈錢」的共生結構。

所謂的「互相鄙視」,就是地方派系不服黨國權貴不食人間煙火,但也只能「背後罵皇帝」。黨國權貴對地方派系的鄙視,則因出身與階級不同,而且毫不掩飾。

這次中二補選完全暴露了黨國權貴與地方派系的矛盾。

黨國權貴要「擁抱」顏家,有心理與實質的雙重困難。心理上,他們無法擁抱出身與階級都差一大截的顏家。實質上,他們擁抱帶有黑金色彩的顏家要付出政治代價。

基於選票考量,黨國權貴又無法「遠離」顏家。雖然顏家在此次選舉落敗,但仍有八萬多票的地方實力。失去地方派系的選票支持,黨國權貴的政治生命也就宣告結束。

上述的兩難局面讓黨國權貴進退失據,在這次中二補選不知如何是好。有人深深擁抱,也有人若即若離,更有人保持距離。

#高金素梅深深擁抱顏家,背後的政治算計讓人看不懂。原因之一是她不夠權貴,另一個解釋可能在北京。

#盧秀燕與朱立倫和顏家若即若離,最後卻兩面不討好。

#選前趙少康只在臉書為顏寬恒拉票,但走不出天龍國的舒適圈。

#選後沈智慧與徐巧芯為顏寬恒抱屈,但心中另有其他算計。

#蔣萬安與顏家保持距離,因為選台北市長不用看地方派系的臉色。

#馬英九與顏家完全不沾黏,因為他不用再選舉,根本不需要顏家的選票。

上述的選擇錯亂,源頭在黨國權貴與地方派系的結構性矛盾,也就是國民黨內兩大勢力長期的「互相利用」與「互相鄙視」。

只要「擁抱」與「遠離」地方派系的兩難局面繼續存在,黨國權貴不會有政治前景,國民黨的覆亡也屬必然,問題只在遲早而已。

 

< 資料來源:翁達瑞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翁達瑞

翁達瑞
曾任教多所美國大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