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能力的關鍵

 

今年年初在台大電機系的演講,地點是我以前碩士班專題研討的教室,這個教室一直維持原來破舊的面貌,直到最近同學當了系主任之後,才想辦法把它改變成高級的演講廳。在這間教室聽過很多的演講,大部分都已經忘記內容,但有個當年的系主任、後來的校長邀請的演講「腦波通訊」,印象深刻難以忘記。

演講者的學經歷看起來很扯,這場本來在宮廟的傳道,卻在台大電機系上演,一大堆令人感到尷尬的偽科學內容,荒謬研究的經費還都來自國科會。在演講的高潮,講者請坐在最後一排的同學低頭看他塑膠椅的底下背面,他說他感受到那邊有張貼紙,請那位同學撕起來,然後用腦波傳送給他。他們兩個都很用力多次動腦筋傳接影像,講者在黑板上畫出一個半成形的卡通圖案,還刻意裝出很懊惱的表情,沒能夠畫出詳細的圖片。最後請那位同學把那張貼紙,秀出來給全部的同學觀看。

結束時大家用力鼓掌,沒人抗議,彷彿置身在馬戲團,看了一場三流的魔術表演,默默地完成了碩士學位的課程之一。我如果是那個同學,我會傳一坨大便給講者,看他最後畫出什麼東西。當年的研究生們目前有不少是教授,這個場景如果重現,有人敢上台駁斥校長嗎?

為什麼聰明人相信愚蠢的事情?號稱女版賈柏斯最近被判刑,她的投資者都是非常聰明的人,但還是被騙,很多人還因此傾家蕩產。

什麼會阻礙理性思考?如何對某人的信仰或行為做出最合理的解釋?當Theranos 宣稱可以用幾滴血檢測疾病時,單純只是騙人嗎?這個女人在情感、聲譽、專業和經濟上,都對她的產品進行如此多的投資,以至於她自己都不相信產品存在致命的缺陷。校長應該相信那種江湖術士,才會邀請他來系上演講。

批判性思維通常被認為主要與聰明才智、邏輯處理的能力等有關,但糟糕的想法往往是我們心理上的失誤,而不是我們的邏輯上的結果。

思考能力不僅需要推理,還必須有正確的態度。最重要的是能夠將自己與我們所想的一切保持距離,不害怕權威,離開我們可能擁有的任何忠誠或偏見,並審視它的本質。

回到當年的教室,現在我會起來抗議那場學術殿堂上的鬧劇嗎?想到前輩林玉体教授幾年前跟我說的話:已經在人生下半場的教授,還不能說真心話,倒不如去死!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