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最大的差別不在民主或專制

兩岸最大的差別不在民主或專制,而是懂不懂得從歷史學會教訓。

相較台灣成功渡過疫情危機,中國近日疫情再起,甚至連著名的古都西安都遭封城,軍隊封鎖出入的通道,居民求救物資不足,慘況跟去年初的武漢如出一轍。相近時間點發生相近的情況,實在令人感嘆。

許多國外專家在分析台灣防疫成功的秘訣時,都不約而同地會提到2003年發生的SARS,從那之後,台灣逐步建立起了統一的疫情指揮體系、政府部門的明確責任分工,才能在去年疫情來襲時迅速應對,早一步擋下疫情,慘痛的教訓同時也給我們寶貴的經驗。

然而看看現在西安的情況,毫無預警突然宣佈封城,儘管政府一再保證物資充足,還是可以看到許多市民上網求助根本買不到物資。先不論封城這種極端做法是否妥當,即使要封,有了去年武漢的經驗照理來說可以提早準備,結果呈現在世人面前的卻是相同的混亂,受苦的同樣還是底層中國人民。

台灣從歷史學會教訓,再次發生時就能從容應對,做到世界稱羨;中國從歷史學會重蹈覆徹,再次將人民置於險境。兩岸之間的差異,民主與專制這麼抽象的形容大部分人很難有深刻的體會,但只要問問自己想要自由上街?還是像去年的武漢、今年的西安這樣被迫關在家中?相信答案就很明顯了。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