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掌握自己的境遇

 

越處於混亂的生活當中,優雅之於一個人就越重要,看到陳佩琪感嘆的言論:她身兼職業婦女與家庭主婦的身分,要買菜、趕捷運和追公車,忙碌生活步調很難如官夫人般「優雅」。

很難想像這個年代還有這樣的思想,她所謂的官夫人應該類似蔣宋美齡,生活優渥高貴、舉手投足被塑造成一種母儀天下的空殼形象。能夠念這麼多專業的知識,取得困難的醫生身分,有一份不錯的工作,但思想卻這麼貧乏和傳統,真的也令人瞠目結舌。

最近跑步都在聽莫斯科紳士的英文版,這本書中文和德文的版本我已經聽了非常多遍,英文的版本是第一次聽。

這本書剛開始的時候就闡述了紳士處事的哲學:If a man does not master his circumstances then he is bound to be mastered by them. 「如果一個人不能掌握他的境遇,就會被他的境遇所掌控」。想要當一個紳士,並不是由外界的財富和名位所堆砌而成,而是面對生活,尤其是困境,展現出來那種豁達和優雅的態度。

一開始伯爵接受審判,法官問他是誰,他回答:亞歷山大.伊里奇.羅斯托夫伯爵,獲授聖安德魯勳章,為馬會會員與宮廷成員。然後就這樣被軟禁三十幾年,最後成為餐廳裡面的侍者,不管有沒有這些頭銜,身分地位是什麼,都不會影響羅斯托夫是個真正的紳士。

買菜、追公車和趕捷運也可以很優雅,生活上展現出來的韌性、處事圓融、看待生命的成熟心態,以及思考自己周圍他人與社會國家的關係,才是真正優雅的關鍵。優雅不是外表華麗的戲服,言不由衷的言談,尤其更不是自我中心和自戀展現出來的虛偽表面,那是由內而外散發出來一種驚人的氣質。

亞歷山大在被軟禁的三十二年,「每天早晨喝一杯咖啡,吃一小圓麵包,以及每日水果,做五次深蹲,五次伸展,五次深呼吸」,持續過著這樣規律的生活,可以在像顏寬恆家那樣大的莊園裡面騎馬,也可以在奴僕的小房間裡深蹲、伸展和深呼吸,這才是優雅的紳士。

我看市長夫人的生活言談,很為她感到悲傷,她是一個勤奮刻苦耐勞的傳統好女人,可惜生命圍繞在傳統的觀念上,進而被傳統兩個字束縛而不自知。是要有多空虛,才會需要這麼多莫名其妙不知哪裡來的掌聲?或許在那樣的大家庭,有一個極其傳統大男人思想的老公,幾十年下來塑造成這樣自憐的面貌。

In a state of self-pity, one may retreat from the world in which one has been blessed to live.

~Amor Towles, A Gentleman in Moscow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