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之「顏」氏物語

 

中二選區立委陳柏惟被惡性罷免,顏家從自稱罷免志工,露出真面目,藉由補選想再度進入立法院的權力盤算被看破,引起公憤。顏氏一家的素行被攤在媒體公諸大眾。喫緊弄破碗,彷彿站在公審台的顏家,一句話,「惡行惡狀」。

一二一八公投,原本中國國民黨想要藉「民主」意理顛覆民進黨執政,等不及二○二二年期中選舉的地方首長更迭,甚至等不及二○二四年總統及國會改選。台中市第二選區的公投結果不如中國國民黨或顏家之意,顏家的候選人面對公投結果,說了公投對事、選舉選人,強調「選賢與能」⋯,「相信選民的智慧」之類的話。

說來好笑,聽了好笑。顏家從政之路,父子傳承,是「選賢與能」的展現?是「選民的智慧」選擇嗎?台灣的地方選舉曾經有過手持「神明像」買票、要賣票者下重誓不得違背的荒唐情事。「黑金」政治是戒嚴長時期進入民主化時代、中國國民黨賴以維繫政權的手段,已是台灣政治史的史蹟。庶民社會的地方政治經驗曾經流行「選舉無師父/用錢買就有」話語。政客橫行,政治家少見。

顏家的政商事蹟因為惡罷陳柏惟,說是罷免案志工,其實急著取而代之,吃相難看,反而因補選的突出性成為媒體談論焦點。電視談話性節目,匯成為台灣政治之「顏」氏物語,黑影幢幢,金光閃閃。人人皆知台中海線顏家本色,從無黨而中國國民黨,媽祖無言,顏家有語。在台灣,政治並非作為一種志業,而是一種事業,在重商主義的台灣甚至成為特種行業。

如果台灣是一個正常國家,面臨這樣的指控,政治人物早就選擇退場。但是,在中國國民黨長期統治後,罪感和恥感都喪失了。「顏」氏物語,貫經三代,盤據台中海線地區,已成戰後台灣史的黑影傳奇,揭開台灣政治令人咋舌的一面,比起被批評的中國國民黨黨國資本主義,毫不遜色。

從中二選區的「惡罷」,剛落幕的「惡意公投」,到即將到來的「中二選區補選」,考驗也將反映台灣政治發展生態,年輕選民、覺醒新世代的抉擇會改變積累已久的黑金弊病,開展進步新格局。台灣政治之「顏」氏物語,就留在市井笑談,不應存在於現實,要丟在過去。宮廟也應回歸信仰的本質,不應被挾持為政商工具。顏家候選人所言「選賢與能」,「相信選民的智慧」,說得對!中二區的選民就這麼做吧!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