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沒有「新黨化」的問題

  四項公投結束了,國民黨聲勢再度重挫。照說國民黨內應該是要求檢討的聲浪沸騰,領導層巨頭紛紛引咎辭職,然而我們看到的並非如此。黨主席朱立倫請大家不要追究「戰犯」,以規避檢討。「戰鬥藍」的頭頭趙少康居然還有心情還挖苦蔡英文,認為綠營得票數比總統得票數少四百萬票,「蔡英文有什麼好得意?」反省檢討在國民黨是這樣的困難,預計國民黨短期內仍將由這少數幾個人把持,以不變應萬變,綠營人也樂觀其成。  

  這次四項公投對決讓我們看到一個事實,就是藍營中的馬、朱、趙、郝、連等一票人顯得相當「團結」,猶如穿同一條褲子。他們聲嘶力竭的喊著要民眾投四個同意,從頭至尾,步調相當一致。大家該不會忘記,這其中趙少康與郝龍斌兩個曾經先後擔任過新黨召集人,是不折不扣的脫黨份子。而馬英九、朱立倫、連勝文等人則一直都留在國民黨內。事實證明,這兩派人馬的頭腦裡頭裝的東西完全一樣。他們根本是一丘之貉,「我泥中有你,你泥中有我」。國民黨就是新黨,新黨就是國民黨,所以說國民黨沒有什麼新黨化不新黨化的問題。

寇老在美國住了40年,幾乎只要有選舉就有公投,公投議題玲瑯滿目五花八門,早已見怪不怪。不過,像台灣的國民黨這樣把公投炒得漫天烽火,無限上綱的成為對政府的信任投票,「給蔡英文的期中考」,脅迫蘇貞昌下台的手段,這種事不但在美國,在舉世民主國家也是聞所未聞。朱立倫與趙少康這類國新混種不肖政客,想爭取執政卻不靠正當的民主選舉手段,惡搞報復性罷免與公投扯政府後腿,其結果就是自我毀滅。如今這樣的結局就是報應,是他們自取的,怨不得人,也不值得同情。  

  我們將時間點拉回30年,新黨的前身其實就是國民黨內的一個次級團體名叫「新國民黨連線」。1993年8月10日,幾個連線的成員趙少康、郝龍斌、李慶華、王建煊、郁慕明、陳癸淼、馮滬祥、以及謝啟大宣布脫離國民黨成立新黨。出走的原因很單純,就是他們不甘接受當時的黨主席李登輝的領導。新黨出走後,留在國民黨內的主要人物只剩下連戰和馬立強三人。這出走派和戀棧派兩系人馬雖然分處兩地,但他們都反對李登輝。2001年連戰把李登輝掃地出門證實了這一點。他們的基本信仰也是一樣,簡單的說就是馬英九的「終極統一」加上連戰的「聯共反台獨」。李登輝離開國民黨以後,新黨已經山窮水盡。李慶華、郝龍斌、和最近組「戰鬥藍」的趙少康先後回鍋國民黨,王建煊也接受馬英九的邀請當上了監察院長。他們回歸手續十分簡單,把當初叛黨一事全部歸罪到李登輝頭上,其他在意識形態或政治主張等細節上實在沒有什麼需要調整或改變的。在吳伯雄、王金平、吳敦義這些插花跑龍套的本土派大老相繼退下以後,這批人馬如今已成為國民黨的核心,主宰著這個列寧式政黨的一切。令人矚目的是,馬、朱、趙、郝、連五個目前都是「陽春黨棍」,他們未擁有政府職位或民代的身份。地方首長侯友宜、盧秀燕、林姿妙、以及立委和地方議員民代,反而統統聽命於這個核心的指揮,形成「不從政的領導從政的,不當官的指揮當官的,沒有選民基礎的硬壓有選民基礎的」怪現象。而且,這個領導階層的份子本身既然「無官一身輕」,惡搞國民黨就更得心應手、更毫無顧忌。譬如說他們決定公投議題的時候根本沒有自己選區民眾的意願問題。他們一聲令下,不管從政黨員同意或不同意,誰敢不跪接聖旨,下次選舉提名的時候別想出頭。

國民黨的上層帶領者盡是一群不具公職或民代身份的「陽春黨棍」,他們不食人間煙火,自身不需直接面對選民。其他具有選票實力的地方首長和各級民代反而要接受他們的領導。這樣的黨很快就會像新黨一樣泡沫化。  

  國民黨的黨章曾規定黨在執政時總統兼任黨主席,這表示國民黨有「黨政一體」,避免黨政成雙頭馬車的觀念。既然這樣,如今黨不執政,黨領導就該由在政府中職位較高的黨員像新北市長侯友宜或台中市長盧秀燕,或是立院黨團長來兼任才符合黨章精神,不是嗎?這次公投已經凸顯了黨政協調不足,成為雙頭馬車的問題,大家都看得很清楚。

國民黨不是沒有救,而是黨中央這些人肯不肯學習民進黨在2008年所作的改革。國民黨高層現在面對的是個攸關國民黨生死存亡的抉擇。他們可以選擇放手,將大權交出。他們也可以選擇死守,用黨章嚴厲懲處侯友宜、盧秀燕、林姿妙、和其他一切不肯配合公投造勢的黨員,甚至搞「清黨」,將他們全數逐出國民黨。據寇老研判,黨中央極可能選擇兩樣都不做,冥頑不靈的繼續混下去,拼命喊團結,喊「鞏固領導中心」。朱趙兩個都權力上癮,他們想在2024年當總統的旺盛企圖心不會改變。公投慘敗之後,朱立倫立刻高喊「不要找戰犯」,正好證實了寇老的推測。戰犯,就是朱立倫和趙少康等人,請大家放過他們,他們「壯志未酬」,還要繼續幹下去呢。

寇老再說一遍,國民黨就是新黨,國民黨不需新黨化,國民黨像新黨一樣分崩離析,為時不遠,你不信你等著瞧。

END

< 資料來源:外獨會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