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待爆雷的地產公司都在排著隊⋯⋯

 

經濟日報上的專欄,每次看到香港特派員李春的「北京瞭望」,我都會看得特別仔細,有時候,不止看一次。7日的專欄,他的標題是「恆大雷聲響,雙零夢更長」,這篇文章透露了好幾個訊息,十分值得關注。

他説廣東傳來恆大地產終極爆雷的轟鳴聲,有的指是地產業崩塌的先聲,是大陸經濟的灰犀牛,他說這是死犀牛,因為,恆大表內負債2兆人民幣,表外負債也有一兆人民幣,不僅資不抵債,樓也賣不動,拖不下去,只好躺平。循海航模式,全面被接管,再看要留全屍?或五馬分屍!這個看法和我一個多月前說的不謀而合。

不過李春更勁爆的說,僅在廣東,等待爆雷的地產公司都排著隊,後面還有好幾家一個接一個爆,這個說法也呼應了我在一個多月前整理出來的許多資不抵債的地產公司。率先出事的是花樣年,新力控股,然後是綠地集團,華夏幸福,最近無力償還國內債的有中國奧園,許榮茂的世茂房地產,及4家企業全部都停牌的佳兆業集團。佳兆業大本營在深圳,也是深圳在地大型地產商,沒想到瞬間瓦解。還有夫妻兩人都跑到美國的潘石屹,看起來SOHO中國也岌岌可危。

我把負債累累,股價跌不停的地產公司搜尋一下,就有十來家,下一個來看,孫宏斌的融創中國及李思廉的富力集團,也有很大的壓力,也呼應了李春「後面還有好幾家,一個接一個爆」的說法。李春說:金融機構什麼帳都可以掛起來,就算血流成河也不准倒,危機可以延後。

但是更迫切的危機是「雙零」,一個是「靈活就業」,另一個是「零工經濟」,靈活就業是就業數據表上沒有的就業,零工經濟是兼職或自由職業者構成的自僱者經濟生態,像是從補教行業就有千萬人進入靈活就業,明年雙零的從業人員可能超過3億人,李春說,這是大陸經濟迫近的灰犀牛⋯⋯這篇文章,我足足看了三遍!

 

 

< 資料來源:謝金河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