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中國對台獨的定義不同

中國的全國政協主席汪洋昨(7)日向台北南京同步視訊舉行的兩岸企業家紫金山峰會發賀信,呼籲兩岸企業界人士「堅決與台獨分裂勢力畫清界限」,引發了熱議。

個人認為,這封信可以看做中國打壓台商的一個新動向。遠東事件很可能再次上演。從台灣的角度來看,昨天參加紫金山峰會的台灣企業,沒有一家是支持台獨的。而被認為是綠營金主的企業,早在2005年許文龍事件之後紛紛撤離中國,現在留下的基本上都是藍營的金主。

但問題是,#台灣和中國對台獨的定義不同,以前在中國時曾經採訪過台辦的官員,他們把 #台獨分成三類:第一類是經常把「台獨」二字掛在口上的社會運動人士,如彭明敏,史明等;第二類是雖然嘴上不說,但實際行動上推動去中國化的人物;如李登輝,蔡英文等;第三類是,強調「中華民國」的政治人物,馬英九、朱立倫都可以算在內。

第一類叫台獨份子、第二類叫獨台份子、第三類叫華獨份子。在他們看來,只要你不承認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省,你就是廣義上的台獨份子。2015年,藝人周子瑜手持中華民國國旗拍了一張照片,在中國被當作台獨份子打壓封殺,就是這個原因。

過去在酒席上曾聽中共幹部戲言說,不管是「台獨」、「獨台」還是「華獨」,都是中華民族的罪人,將來統一以後,台獨判死刑、獨台判無期、華獨判15年。

到胡錦濤時代為止,中共在策略上對華獨表面上容忍,把獨台當成要團結的對象,只有台獨才是敵人。習近平以後,對台政策越發強硬,獨台和台獨已經基本沒有區別了,最近終於原形畢露,對華獨也開始嚴厲起來了。

汪洋的賀信的真意,今後還有待觀察,是不是暗示台商,至少要像某企業主一樣在藍營媒體撰文表忠心才能過關。今後選舉時,台商如果給中華民國派的政治人物捐款,會不會被當作「支持兩個中國」分子被清算?很難預料。

在財政上已經快米缸見底的中國看來,現在,每一個台商都是肥羊韭菜。既使今天不被宰割,誰知道明天有沒有保障,與其在刺刀下討生活,不如響應王美花部長的號召 #早日回到透明法治的台灣來

 

圖片出處:引用自中央通訊社

圖片出處及相關新聞>>https://www.cna.com.tw/news/firstnews/202112070216.aspx

汪洋致信兩岸企業家峰會 要台商與台獨劃清界線 | 兩岸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CNA.COM.TW

汪洋致信兩岸企業家峰會 要台商與台獨劃清界線 | 兩岸 | 重點新聞 | 中央社 CNA

< 資料來源:矢板明夫俱樂部 Yaita Akio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矢板明夫

矢板明夫
日本栃木縣矢板市人,生於中國天津市,現為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