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笑印度笨

 

近日新聞報導,花蓮縣議會二讀通過編列1800萬預算,為車禍頻頻的馬路舉辦路祭,請師公和乩童出馬。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花蓮縣政府提供 2021.12.6

近日新聞報導,花蓮縣議會二讀通過編列1800萬預算,為車禍頻頻的馬路舉辦路祭,請師公和乩童出馬。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花蓮縣政府提供 2021.12.6

今年初,武漢病毒肆虐印度,曾經創下一天四十萬人確診高峰,醫院崩潰,也正值印度最有名的「大壺節」,印度人過年,數百萬信眾聚集各地,或走路或搭車,向恆河出發朝聖,事前,政府已經百般呼籲:疫情嚴重,請印度人不要朝聖,不要聚眾,但是信徒仍然相信天神賜福,到恆河洗淨身體,即可躲避瘟疫,沒想到越聚眾,疫情越嚴重,路死病人越來越多,收屍也來不及,印度的表現和十四世紀,黑死病肆虐歐洲一樣,信徒聚集教堂祈禱,反而加速瘟疫傳播。

人類社會要進入二十世紀,才知道隔離是防疫最基本觀念,上帝無力救援所有人,孤獨是自救良藥,但是,只有少數人可以忍受孤獨考驗,所以,信仰持續使人愚昧。

12月3日,英國路透社有一則報導:印度最科學的邦加羅爾,出現這一幕,有一羣印度教徒盤坐在馬路上,圍著一處積滿污水的凹洞,這處水洞周圍還用一個黃色花圈圍住,圍觀者很好奇:這羣人在此地幹什麼?後來,從這羣人閉目唸唸有詞才知道,這羣人在禱告祈求水洞消失,道路可以恢復原狀,如果這是公民團體對政府工程的諷刺也就罷了,但是,真的,他們真的是在祈禱用念力讓馬路復原。

邦加羅爾屬於卡納卡利邦,在印度南方,距離西方人喜歡的果阿不遠,邦加羅爾人口一千萬,此地聚集外國科技廠,包含微軟、蘋果、谷歌……等,證明這地方也是高教育,高收入者的社區聚落,人民文明水平不差,但是,這種迷信荒謬禱告劇,卻在馬路上堂皇出現,只有一句話形容:笨。

這羣信徒寧願聚眾花數小時,禱告馬路恢復原狀,卻不願意每人去搬一袋沙土,把水洞填補,這是愚昧或懶惰,恐怕只有當事者說得清了。

但是,不要因為這樣,就笑印度人笨,台灣人也不遑多讓。

12月3日,花蓮縣議會二讀通過:編列1800萬預算,為車禍頻頻的馬路舉辦路祭,請師公和乩童出馬,在車禍發生處舉辦送亡靈,以減少「抓交替」的事件發生,議會預算剛通過,很多關心縣政的團體已經炸鍋,花蓮縣真的錢太多,世間管不完,連陰間也要參一腳,這種作法,和印度人禱告馬路恢復原狀,根本沒兩樣。

車禍好發地,絕對和駕駛人不注意開車,或者是道路設計上有問題相關,要減少車禍發生沒有良方,加強用路人安全宣導,或改善道路設計,搞路祭,防止冤鬼抓交替,絕對是下下策,而且是鼓勵迷信的傻策,沒想到議會竟然可以通過。

百年前,台灣精英創立文化協會,第一目標就是破除長存社會的迷信,百年後,官府還在花納稅人錢抓交替,我只能擲筆長嘆:「別笑印度笨」。


作者指出,要減少車禍發生的良方是加強用路人安全宣導,或改善道路設計,搞路祭,防止冤鬼抓交替,是鼓勵迷信的傻策,沒想到議會竟然可以通過。示意圖/擷自公視新聞影片,花蓮縣政府提供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