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放手巴貝多的典範


英國王儲查爾斯11月30日出席巴貝多女總統Dame Sandra Mason就職典禮, 並且致詞 (圖/美聯社)

 

 

位於加勒比海與大西洋邊界上的巴貝多,於11月30日正式宣布移除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為巴貝多國家元首的身分,成為全球最新出爐的共和國!

巴貝多在醞釀改制共和期間,英國沒有瘋狂叫囂「巴貝多是大英國協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沒有文攻武嚇巴貝多「一切後果自行負責」!相反的,被下架的英女王,還對新誕生的巴貝多共和國獻上「衷心祝福該國幸福、和平、繁榮」;參與巴貝多脫英儀式的英國王儲查理,更在演說中承認英國殖民是巴貝多「最黑暗的過去」。

這樣的場景,讓人揪然動容、感慨系之!

首先,殖民者在被殖民者面前,對過去的黯黑歷史坦然認錯,而非逃避,甚至於文過飾非,這是強者、勇士而非弱者、懦夫的行為!

其次,今後英國與巴貝多是重塑交往關係,還是完全分道揚鑣,主動權似乎端看28.7萬巴貝多人的意願,而非操諸6657萬英國人手裡!脫離文明英國的巴貝多,是否諷刺地反倒更靠攏野蠻中國,當然只能看巴貝多自己的造化!不過,不管如何,從殖民者與被殖民者不能好聚、至少也能好散的這一幕看,讓世人見證到風光不再的日不落國的紳士風度,也讓世人看到何謂文明!

第三,巴貝多的和平脫英當然不是孤例。印度洋島國模里西斯一九九二年宣布成為共和政體、移除英國女王國家元首地位時,也是圓滿落幕。

還有,根據英國與大清帝國簽訂的《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大清同意從1898年7月1日起,將九龍半島界限街以北直至深圳河的新界地域以及235 個島嶼租借給英國,為期99 年;租借期未滿,英國與中國已先於1984年的《中英聯合聲明》安排相關細節,確定香港、九龍都會在1997年與新界一起回歸中國。

1997年7月1日,時間一到,英國二話不說,將香港、九龍、新界雙手奉還中國,充分展現文明國家對條約、協議的尊重!

最後,殖民者英國,跟被殖民者和平分手、獻上祝福,並認錯往日的殖民統治;跟大清簽訂的租地契約,即使改朝換代了,租約到期,英國還是實踐諾言。那像中國:《中英聯合聲明》裡白紙黑字答應香港人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才23年就「回歸」一國一制了!連跟它根本不在同一屋簷下生活的台灣,都想霸王硬上弓!

文明紳士的英國與野蠻流氓的中國,氣質、視野、風度、高度,真的差很大!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