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不知恥近乎神勇!

 

大家相信中國外交部稱「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嗎?或許有相當部分的中國人相信,因兩千多年前孟子的「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之言仍深植人心;或許有許多小粉紅相信,中國「追求發展民主的腳步從未停止」,因前總理溫家寶一席「對民主和自由的嚮往是風雨無阻至死方休」的言論,仍讓人記憶猶新餘溫尚存;但今日中國仍被全球多數國家視為專制獨裁政體,中國對「民主」的實踐,似乎仍停留在「聽、說、讀、寫、教」的階段,從來就不是「行」的層次。

國際知名學者Samuel Huntington將全球第一波民主化界定始於1828年時期的美國民主制度的建立,當時對「民主標準」的最低要求,是一個國家至少有50%的成年男性擁有投票權及由選舉產生的議會;「民主概念」的發展,經過約150年後的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全球主要的民主國家認為:「民主」是一種可定期經由普選改變政治領導人的機制,全民具有參與及公平競爭擔任公職的資格與自由;學者Francis Fukuyama認為此種具有普遍性「民主自由」制度是人類政府最終的形式。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認為中國人民「充分享有知情權、表達權、監督權」並自誇「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中國的主張除了與全球多數國家對於發展超過200年的「民主概念」有相當落差外,就如同美國國際民主協會會長米德偉所言:「民主的概念要大幅扭曲才能夠讓中國符合定義」;中國公民是否擁有知情權、表達權及監督權,從中共對於社會的高壓監控、對國際知名網路平臺的封鎖、「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必須毫不動搖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無法藉由全民普選改變國家領導人等,都可簡單看出「中國式民主」仍停留在假話、大話、空話等「講的」階段。

中國領導階層最喜歡強調中國治理模式優予西方民主制度,強調民主是用來解決人民要解決的問題,是「惠民生的民主」,簡單的說就是解決數億人「脫貧」的問題及「吃飽飯」的問題。其中習近平的「脫貧說」之前才被中國第二把交椅李克強總理打臉過,2020年中國仍有6億人口平均每月收入低於人民幣1,000元(約折合新台幣4,300元);對於「吃飽飯」問題,更只是停留在學者Maslow需求理論最低的「生理需求層次」;至於中國人民對於「安全」、「社會」、「尊重」及「自我實現」的需求,看來中國外交部只能用「吹的」才能達到了。

中國儒家強調「知恥近乎勇」,中共政權似乎更重視「不知恥近乎神勇」;難怪中國民運人王丹在臉書開嗆:「見過不要臉的,還真沒見過這麼不要臉的」。其實在2013年中共內部「第九號」文件即明文嚴禁鼓吹「民主」思想,認為「民主」是企圖否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所謂的「自由」是企圖瓦解共產黨執政的社會基礎、所謂的「普世價值」是企圖動搖共產黨專政思想理論;因此,中國現在強調「中國式民主」,除有與美國近期將召開的「民主峰會」較勁逞「口舌」之快外,似乎也有種「輸人不輸陣」硬要將「鹿」指為「馬」,來測試中國人民及國際媚共懼共國家對中共政權的忠誠度。

中國政治語言向來「說的」比誰都要大,道德言論「講的」比誰都要高;篤信二戰納粹德國宣傳部長戈培爾一句名言:「謊言說上一千遍,就會成為真理」。近日中共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準備「實現全過程」教導人民對於「民主」的「聽、說、讀、寫」,將透過一遍又一遍「教、談、吹、捧」,讓中國人民相信「中國是當之無愧的民主國家」!更要讓全世界所有民主國家知道「行不行沒關係」,最重要是要「講一口好民主」,才真正符合中國式民主! 

(作者為台灣前駐美人員)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