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要自救,民主需接棒!

今天在自由時報上,登載一篇佳龍的投書,紀錄不久前佳龍拜訪彭明敏教授後的心得所感:台灣要自救,民主需接棒!

長久以來,彭明敏教授的知識與氣度,始終是我景仰與效法的對象。也因此在我辭去官職開始規劃光合之行後,就計畫要拜訪彭教授並向他請益。今年高壽98歲的他因健康因素,近來其實已不大接受訪客,但知道我想拜訪,不僅表示歡迎,還花超過1個小時與我促膝長談。

年事雖高但至今仍舊筆耕不斷、每天聽國際新聞關心時事的彭教授,最關心的還是台灣的國家安全議題。眼見這位參與台灣近百年歷史的老前輩,至今仍如此關心台灣的國家安全與前途未來,一方面感到萬分慶幸,另一方面也感到責任重大。

我所屬的野百合學運世代目前已在各領域中發揮影響,必須更努力地號召青年關心政治,同時連結不同世代,讓所有台灣人都能共同來回應挑戰,一起守護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在全球疫情之下,民主台灣已充分展現自身應對外部挑戰的「免疫系統」能力,我們必須更善用台灣的資訊力、創新力跟民主力,積極因應來自對岸數位極權的挑戰,還有包括疫後生活、氣候變遷與能源轉型等時代課題。

這正是我在台灣智庫20週年紀念論壇上發起「挑戰2032---台灣國家新願景計畫」的原因:期盼能透過智庫作為平台號召有志之士,共同思考如何以「安全、創新、包容、協和與韌性」等五大主軸來連結青年、聚集人才與創出政策,以集體之力因應未來的變局與挑戰。危機其實也是轉機,期待未來台灣的領導人與台灣人民能把握時代機運,讓民主台灣的歷史能一棒一棒接下去,走出更康莊的大道。

投書全文請見:https://talk.ltn.com.tw/article/paper/1488321

思想坦克 Voicettank

#彭明敏基金會

#李登輝學

#光合之行

#台灣智庫

 

< 資料來源:林佳龍 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林佳龍

林佳龍
台灣前交通部長、曾任台中市長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