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在宏都拉斯開闢戰場

 

在宏都拉斯總統大選中勝出的卡斯楚(Xiomara Castro),立場親中,選前曾許諾,如果當選總統的話,將與中國建交。圖/擷自秀瑪菈.卡斯楚臉書

在宏都拉斯總統大選中勝出的卡斯楚(Xiomara Castro),立場親中,選前曾許諾,如果當選總統的話,將與中國建交。圖/擷自秀瑪菈.卡斯楚臉書

 

中共崛起後,對中美洲國家強勢挖牆角下,從1941年開始,就與中華民國建交的宏都拉斯,最近也出現外交動盪,前天,在大選中勝出的卡斯楚(Xiomara Castro),被視為親中政客,選前就已經許諾,如果當選總統的話,將拋棄台灣,與中國建交,而尋求連任的葉南德茲,在投票前十天剛訪問台灣,葉南德玆(Juan Orlando Hernandez)因為其弟捲入毒品案,連任選情受到衝擊,處於下風。

被視為美國後花園的中美洲,是美國愛恨兼具的地區,中美洲共有七國,過去都是西班牙殖民地,1889年,美西戰爭後,美國擊敗西班牙,獲得菲律賓,古巴和波多黎各三地,美國勢力也開始進入該區,西班牙在中美洲殖民方式,長期以來採用掠奪農業資源方式,因此工業化速度緩慢,由殖民地買辦或大地主控制的蓄牧或甘蔗,提供西班牙本國所需,十九世紀初,革命風潮從美國推進到中美洲,西班牙殖民勢力,也開始受到挑戰,美國也暗中扮演革命資助角色,從此捲入中美洲政治事務。

1821年,中美洲出現五國聯省的中美洲國,脫離西班牙獨立,到1838年,這五國又分裂成現在中美洲國家,只是當時巴拿馬和貝里斯沒有加入。

二戰後,美國在中美洲圍堵紅色擴張,為了政治穩定,美國曾經支持中美洲軍事獨裁者,留下難堪的反人權歷史,加上中美洲貧富差距太大,農民挺而走險,種植毒品,尋求一夕致富,於是中美洲變成毒品生產基地,毒梟經過墨西哥通道,或用飛機,把毒品輸入美國,如今,中美洲難民與毒品,成為美國兩大威脅,美國為了打擊毒品,經常和墨西哥發生磨擦。

中美七國本來都與台灣建交,長期以來,台灣的角色一直扮演美國在該區的看守者,其實,這個外交動盪從去年武漢病毒肆虐,就已經開始,宏都拉斯向台灣抱怨,未受到台灣防疫的協助,後來還透過薩爾瓦多中介,要向中共購買兩百萬劑科興疫苗,根據統計,宏都拉斯疫情到今年6月,確診二十五萬,六千多人死亡,比起鄰國薩爾瓦多嚴重,台灣當時也出現疫苗荒,根本是自顧不暇,無法對邦交國援助,可以想見:疫情確實影響葉南德茲聲望。

中美洲七國,最早被老共挖角是哥斯大黎加,2017年,巴拿馬也倒戈向中共,2018年,薩爾瓦多也倒向中共,現在的局面是四比三,如果宏都拉斯也被中共挖走,局面就會逆轉,但是,根據卡斯楚最近談話已經緩和,由於美國施壓,卡斯楚再度表示:「是否和台灣斷交,還未決定」,堅定口氣已經改變。

老共最早在宏都拉斯投資水壩,但是工程品質不佳,已經成為笑話,另外在巴拿馬的投資並未實現,也使宏都拉斯產生疑慮,而且,中共疫苗外交,一開始雖然成功吸引宏都拉斯,後來證明中共疫苗效果不佳,根本無法抵抗病毒,對宏都拉斯已經失去原來吸引力。

美國在這場外交角力戰場,也開始認真起來,因為美國在宏都拉斯設有空軍基地,對中共在宏都拉斯滲透,已經表示反對,因此,未來,宏都拉斯是否拋棄台灣,投入中共,還是有待觀察。


由於美國施壓,宏都拉斯大選中勝出的秀瑪菈.卡斯楚(Xiomara Castro)(中)再度表示:「是否和台灣斷交,還未決定」,堅定口氣已經改變。圖/擷自秀瑪菈.卡斯楚臉書

< 資料來源:《民報》【台灣看天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