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說的比唱的好聽

中國以一帶一路計畫承建的印尼雅萬高鐵,因造價飆漲,將縮減一個車站,印尼政府也同意動用國家預算支應工程。圖為與印尼國營鐵道平行的高鐵工程路段...

 

本月二十二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東協(ASEAN)的視訊峰會中,對東協10國領導人侃侃而談「中國堅決反對霸權及權力政治」,「中國不會尋求稱霸,也不會以大國之姿霸凌小國」,「中國過去是、現在是並將永遠是東盟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中國支持東協建立無核區域,願儘早簽署『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

習近平對東協10國領導人「打預防針」的一席話,信度與效度如何?

德國「商報」(Handelsblatt)今年5/3報導指稱,德國外交部在一份內部文件警告「愈來愈多亞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國家對『一帶一路』不信任,期盼有另一股力量平衡中國的影響力,卻又不願被捲入美國與中國的霸權衝突」!

法國費加羅報今年7月2日頭版的巨幅標題是「共產中國企圖奪取世界霸權」!

連一向親中的德國與友中的法國,都感受到美國與中國的霸權衝突是現在進行式,習近平還睜眼瞎說「中國堅決反對霸權」,難不成,指的是「中國堅決反對美國獨霸權」、但「中國堅決不反對美中爭霸權」?

「中國堅決反對權力政治」更是笑話一則,中國人大2018年3月為習近平上演量身訂做的「取消國家主席任期」修憲,不是權力政治是什麼?

台灣是小國,中國軍機頻繁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不是「以大國之姿霸凌小國」嗎?

中國和印度經常在邊境大打出手、中國對日本釣魚台也極盡騷擾之能事,這是那門子的好鄰居?看來,東協十國如果要冒險跟中國當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只有自求多福了!

中國與英國1985/5/27簽署生效,保證香港1997回歸中國後「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的《中英聯合聲明》,中國外交部於2017/6/30不打自招「香港已經回歸祖國懷抱⋯《中英聯合聲明》作為一個歷史文件,不再具有任何現實意義」;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奧塔韋曾在雨傘革命後透露,中國駐英公使倪堅曾對他表示「《中英聯合聲明》有效期到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之時,早已失效」;2019/8/15,香港的一國兩制終於被習近平扯得稀巴爛!

跟中國簽和平協議的內蒙古、西藏、新疆,換得的下場都是血腥鎮壓與種族清洗!

職是,就算跟前科累累的中國簽署了「『東南亞無核武器區條約』議定書」又如何?那一天,中國說那只是「廢紙一張」,東協各國就不必驚奇、更無須訝異了!

(作者為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 資料來源:台灣英文新聞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張國財

張國財
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