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知公投──以礁團「反三接」為代表


台灣公投好不容易打開鳥籠,結果什麼鳥都跑出來,黑白飛,不時出現兒戲般的「無知公投」。2018年十案公投傾巢而出,多少人不明就裡,拿著網路相傳的小抄進場,鬧成七百萬人集體大作弊的笑話。這次四案中,偏激環團提出的「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以下簡稱:反三接),更是無知公投的代表作。

礁團的「反三接」公投,原本連署不佳,後來找中國國民黨幫忙,在該黨為反對而反對的作亂心態下,大量灌水,最後居然成案,極可能造成嚴重的能源危機。

這個公投應該屬於地方性,因為大潭藻礁、天然氣三接站及需要三接供氣的大潭電廠都在桃園,而發電主要供北台灣使用。因此,要公投的話,應該由桃園人,或擴大一點由「北北基桃」來公投;結果變成全國性的,連不相關的中南東部和離島都可投。就像別家要不要吃炸雞,我也要幫忙決定一樣,豈不荒唐?

地方屬性搞成全國公投,不僅於理不通,更造成無知的「盲投」狀況。全國選民約2千萬人,其中多少人到過桃園?多少人看過大潭藻礁?多少人了解三接工程的建構?多少人知道什麼影響問題呢?

我敢說連署該案的60萬人,有九成以上的人只聽礁團的一面之詞,國民黨的人云亦云,就以為三接會毀滅藻礁,然後有的像瘋狂鄉民按怒反對,有的甚至連在簽什麼都一知半解。

這樣一個在「無知」情況下,莫名其妙通過二階的地方性公投案,竟還要全國二千萬人去投票,等於要大多數人一起「瞎子摸象」,一起閉著眼睛賭一把,不是荒謬絕頂嗎?

沒去過桃園大潭,沒真的看過當地藻礁,沒了解三接工程的實況,沒掌握大潭發電廠的作用,都讓這次「反三接」公投案成了「無知的抉擇」。而礁團對藻礁與三接的偏頗宣傳,更加大了「錯誤認知」的無知程度。

1.礁團用「女神」來形容藻礁,有「母豬賽貂嬋」之嫌,讓不知者誤以為是珊瑚礁,想像起水質明澈、色彩繽紛、熱帶魚穿梭的美好畫面。然後說「三接」會害死女神,從而激起清純學子的愛護之心,踴躍連署。

其實只要看大潭藻礁的相關圖影就知道,那不是珊瑚礁,而是一片黝黑、黯紅、其貌不揚的海岸自然景觀,跟「女神」一點都扯不上邊,更不可能有美人魚依礁甜睡。

2.礁團說大潭藻礁生物種類、數量很多,其實未必。護礁學者陳昭倫、林惠真說大潭藻類至少有25種,裸胸鯙種類豐富(才5種),數量超過1200隻。而在蟹類方面,約有16.4萬隻兇猛酋婦蟹、2137.3萬隻小型小相手蟹。

如果依他們的統計,不是應該拍到萬蟹鑽動,或踏足其上,滿地蟹類快閃的畫面嗎?可是我們只看到訪視藻礁者,必須張大眼睛、下蹲低探、尋尋覓覓,才能找到幾隻魚蟹。所以有學者邵廣昭、許皓捷批評礁團的統計方法有問題。

3.礁團說蓋三接之後「千年藻礁,一夕毀滅」,也是偏激的不實想像,一如反同婚者說的「同婚會讓世界滅亡」。其實依「天然氣三接站」的規劃:蓋在無礁區、高架管線,外海碼頭(離岸1.2公里),對當地現有藻礁幾乎沒有影響。而有中油人員長期駐守附近,幫忙維護生態,更能讓大潭藻礁永久又乾淨的保存。像當地珍貴的附著礁上的柴山多杯孔珊瑚,未因目前的施工而減少,反而從75群成長到100群。

4.礁團說大潭藻礁很珍貴,講得好像絕無僅有,所以一點點都不能損傷。但依礁團學者劉靜榆說法,現生的藻礁可見於加勒比海、印度洋、太平洋的小島、加拿大東部、英國、挪威之間的寒冷淺海域,或是地中海、澳洲西部極度高鹽分的潟湖內。而台灣分布的地方在桃園大園及觀音、新北三芝、恆春半島、台東。換言之,大潭藻礁不是碩果僅存,不是蓋了三接就會滅亡,其重要性並不如礁團講得那般舉世無雙。

藻礁是重要的自然景觀,但礁團對它的評價真的誇大不實:把一般美景講成美若女神,把尋常海洋生態講成壯麗非凡,把可以共生的講成互相毀滅,把不是絕無僅有的講成世界稀珍。種種誇大偏頗的訊息,帶給人們的就是錯誤的認知。

「錯誤的認知」也是一種無知,就像認為喝尿可以治病,接到中獎通知而跑去轉帳,以為統一後退休金會翻五倍,相信美國萊豬比搖頭丸毒250倍...都是無知的表現。

我不反藻礁,因為一向重視環保議題;但我反對不明就裡的「無知公投」。

先了解才能選擇,公投案應該長年累月,充分討論,讓大多數國民了解議題的實質,才能拿出來投票。「反三接護藻礁」一案,突然冒出來,由極少數人倡議,宣傳充滿誇張不實,又加上國民黨的惡意作亂,然後一年內就要決定三接能不能蓋下去?決定660億人民血汗錢要不要丟進大海?決定北台灣未來十年要不要缺電?這樣的公投不是太離譜、太離譜了嗎?

西諺說:「無知不是無辜,而是有罪」,面對無知公投,你只有一條路──蓋下不同意票──因為你不反對就會讓「無知的同意」決定你的未來命運。

2021.11.17

20211104eeee.jpg

 

< 資料來源:台人的部落格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