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德懷之死

 

廬山會議三年後,劉少奇終於閃現良知,開始反省三面紅旗對人民的傷害,並且平反受冤幹部的名譽,但卻附加一條:只有彭德懷不可以恢復名譽!原因竟是,彭德懷「目中無人」,瞧不起當毛澤東走狗的劉少奇!

某方面來說,劉少奇和鄭麗文是類似的人,投靠了主子之後,就必須比主子更痛恨主子的仇人,才能證明自己的忠誠度是真金純銀,尤其是主子的仇人其實並沒有做出什麼傷害過自己的事,就更需加大表忠演出的力道。有幸遇到這種小人,大概只能算彭德懷倒楣了。

彭德懷被解職後,便被送到北京近郊軟禁。他最慘的命運還沒來到,毛澤東是最可怕的領導人,不擅長念舊,特別會記仇,兒子的血債就擺在那兒,他可不會輕易就放過彭德懷。

1961年,北京副市長兼北京大學明史學家吳晗,寫了一本《海瑞罷官》的戲曲,描述明朝清官海瑞抗顏直諫無能無道的嘉靖皇帝(海瑞寫給嘉靖皇帝的《治安疏》中,最傳神的一句就是「嘉靖者,言家家皆淨而無財用也」),最後被罷官的故事。毛澤東找到好題材掀翻讓他覺得逐漸不受控制的北京市政府了。他一方面明著讚揚吳晗的大作,一方面暗著要第四任老婆江青找張春橋與姚文元等幾個文化打手,挑《海瑞罷官》的毛病。就在吳晗正輕飄飄地沐浴在主上的知遇之恩時,姚文元於1965年發表文章痛斥《海瑞罷官》散發「反人民公社與反社會主義」的惡臭。文化大革命的引信,就此點燃。

海瑞被罷官的故事我是看過的,你就算逼我再看一百遍,我也看不出來這個故事到底哪個段落有「反人民公社與反社會主義」的意涵。但有沒有的解釋權握在毛澤東手裡,他說有,那就肯定有。結果彭德懷這次真的玩完了,他是人在家中坐,禍從天上來。根據江青那一夥準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們的深入研究,《海瑞罷官》中嘉靖皇帝與海瑞的鬥爭,明顯與廬山會議時毛澤東與彭德懷的鬥爭有關,吳晗分明把毛澤東比喻為嘉靖皇帝,而備受推崇的清官海瑞,就是軟禁中的彭德懷了。換句話說,吳晗寫《海瑞罷官》的用意,就是在為彭德懷翻案!

寫到這裡,我就忍不住要爆粗口了。讀到這種已經不是把良心出賣給魔鬼,而是自己就是收購良心的魔鬼的文評文章,任何還想好好做人的知識分子都會掩目皺眉。毛澤東以這種最下三濫的手段夷平整個北京市政府的高幹群,目的卻只是瞄準北京市政府背後的大老闆劉少奇,企圖一舉殲滅越來越尾大不掉的劉少奇勢力而已。1966年爆發的文化大革命,就從迫害以吳晗為首的文化人開始,而為了打倒劉少奇一人,竟然不惜毀滅一整代的中國青年,毛澤東到此時真正是徹底瘋狂了。廬山會議後就已遠離權力中樞,再無能干預政事的彭德懷,成為這場浩劫最早的受害者,他因為「害」毛主席成了三流皇帝嘉靖,於1967年慘遭反覆的審判批鬥。以北京航空學院學生韓愛晶為首的紅衛兵,對彭德懷極盡羞辱與毆打之能事,不斷逼問他「在抗日作戰中做了什麼壞事?」、「為何要打百團大戰?」、「你為什麼在廬山會議上寫信反對『三面紅旗』?」以及「你為什麼反對毛主席?」

要特別強調的是,1945年次的韓愛晶,當時才二十二歲,並不是檢、警、調之一,也不是法官,甚至讀的還不是法學院,但他卻可以提審、訊問,甚至刑求彭德懷,他和其他乳臭未乾的紅衛兵要不是背後有毛澤東默許與撐腰,別說羞辱彭德懷本人,他們可能一輩子都只能透過照片知道彭德懷的長相。中國人習慣以「王法」稱呼法律,這個古老的封建詞彙,被中國人理解並實踐為「王嘴巴說的話就是法律」,而文化大革命則將這個落伍的法律觀念再倒退成「王心裡想的事就是法律」。毛澤東厭惡彭德懷早就不是國家機密,韓愛晶才敢在他的縱容下,置國家司法制度於領導人腳下,為所欲為。文化大革命被稱為十年浩劫,就在於它摧毀了整代青年的腦子,並將整個國家的制度幾乎拆卸破壞一空,花了好長的時間才重建回來。

彭德懷被韓愛晶等屁孩打翻在地七次,頭破血流之外,還斷了兩根肋骨,二十出頭歲的青年對六十九歲的老人做這種事,還真是狗熊出少年。這對紅衛兵們來說只是熱身而已,彭德懷其後共被拉出來批鬥兩百多次,使他的精神與身體狀態迅速變壞。1974年,彭德懷罹患直腸癌,想也知道毛澤東不可能讓他獲得妥善的醫療照護。彭德懷自知死期迫近,希望能在臨終前見已經被迫離婚的前妻浦安修一面,浦安修當時也是被紅衛兵修理的重點人物,得知消息,只能一邊哭泣一邊回絕。該年11月29日,彭德懷在孤獨與痛苦中病逝,史達林譽為「東方的天才軍事家」的戰爭英雄,就這樣被不是兵的紅衛兵弄死了。彭德懷死後草草火化,骨灰罈只有三個字:王川,男。一代名將連以本名死去的權利都被剝奪了。

彭德懷直到文革結束後的1978年,名聲才獲得平反。

毛澤東從不在鬥爭中親自動手殺人,他總是讓愚蠢的殺手替他幹最骯髒的活。最先對彭德懷拳打腳踢的韓愛晶,沒打過抗日戰爭,百團大戰跟他無關,韓戰爆發時他還在玩泥巴,不知道他是哪裡來的資格審問彭德懷在對日抗戰中有何貢獻。1990年時,韓愛晶表示對汙辱彭德懷感到後悔,但是(中國人在表達悔意時,總是不忘加上這兩個字),他反問:是誰明明了解彭德懷的歷史,卻異口同聲地告訴青年們彭德懷是「反黨反社會主義分子」?

韓愛晶當然知道問題的答案,他是不想,也不敢講。為什麼不想講也不敢講,我想大家都是知道的。看完這系列的三篇後,大家要是有機會看「長津湖」電影,當會別有體會。電影在歌頌戰爭英雄,英雄下了戲之後發生什麼事,導演可是不想,也不敢講的。

< 資料來源:莊河伯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莊河伯

莊河伯
趺坐絕岬涵宏器,五車經史耕桃李。騁遊童園已忘齡,望海一笑夫子意。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