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革開放毀於習近平手中

中國不再有老朋友,改革開放的基業毀於習近平手中。

台灣時間今天早上,拜登和習近平舉行視訊會議,這是拜登總統上任之後首次與習近平一對一對談,但由於美中關係惡化,事前就預期雙方不會有什麼實質進展,如今連表面的和諧都無法維持了,白宮直接不留情面地說拜登不是習近平的「老朋友」。

其實「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是中共專門的一個政治術語,從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增加跟國外的接觸,以吸引外國投資,許多投資中國的企業家或是與中國友好的政要都被授予這個稱號,可以說是改革開放黃金年代的象徵。

如今,美國總統直接拒絕被稱呼為「老朋友」,似乎也代表半個世紀以來世界對中國友好的年代即將終結,取而代之的是圍堵、提防,但開放是中國能有今天成就的主因,從鄧小平以來的基業毀於習近平手中,不知他地下有知作何感想呢?

這場從一開始就註定不會有結果的會談,不僅不像是破冰,反而更像是最後通牒,要是中國不改變現在的侵略態勢,往後可能再也沒有會談。經濟停滯、外資撤離,幫助中國成長的老朋友都離開了,往後只能靠自己了。

< 資料來源:林俊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