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街頭,玩命關頭

台中近日屢因重大意外,而登上新聞版面,從富少圍毆男大生一案,到13號發生的死亡車禍案件,顯然在台中這個新興發展的城市中,治安與交安,對市民而言是相當大的憂患。

長期以來,台中市被人詬病的,就是治安問題。入學前跟同學開玩笑時,談到台中第一印象就是「慶記外送」以及海景第一排的「消波塊」,網路上也有許多人提醒在路上騎車,千萬不要對黑頭車使用喇叭。原本我以為這都只是玩笑,但真正到台中就學,加上看到這次在台灣大道上發生的案例,才發現這些被網路鄉民戲稱「黑道治市」的都市傳說,都是血淋淋的真實寫照。

台中都會範圍廣闊,仰賴駕車通勤的民眾居多,路上的行車速度偏快,加上車流量大,交通亂象頻繁,如果不積極改善交通,易造成交通意外、行車糾紛等事件。雖在台中主要幹道上,有些做出汽、機車分流,但在日常使用更加頻繁的道路中,就時常出現大小車搶道的危險畫面,讓機車族日常的通勤,都像是「玩命關頭」。如果缺乏幸運之神的眷顧,遇上的不是被打到病危,就是直接喪命。

從近日網路上的討論,與同學間的聊天不難發現,台中的治安與交通安全問題,近幾年已經成為全台揶揄的話題,更是許多外地人對台中的第一印象,媽媽市長口口聲聲允諾的改善,每每都變成了意外後的道歉。難道這就是照顧台中市民、經營台中形象的方式嗎?

一樣是六都,筆者近幾個月回台南時,發現住家附近與觀光區裡的大車數目有相當明顯的降低,即便是在正在開發的工地附近,都少有大型車輛的蹤跡。後來看到路標指示才發現,台南市政府大範圍劃定禁行大貨車、聯結車的路線範圍,加強大車分流、禁行的政策。相比於台中市用嘴巴預防意外,台南市用制度作規範,才更能提升機車族的交通安全性,真正減少憾事發生。

台南市府新增公告禁止聯結車、大貨車行駛區域,範圍以安平區與小部分北區為主。(圖:交警大隊提供)

 

身在台中就學,對於台中有一定的情感,甚至曾考量過畢業後是否繼續留在台中生活,但家中對於治安與交安的考量,時常勸阻我這樣的人生規劃。誠如事發男大生的母親,在受訪時提到的,因為治安問題,「考慮搬離台中」。若媽媽市長沒能痛定思痛,做出長遠規劃,台中宜居城市的美名,將因為長期以來的交通與治安等問題,被破壞殆盡。

(台南市民,於台中就讀大學)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開講〉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