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公投是為了理念,還是為了擾亂政局?

七言絕句(感時)

含羞細柳共秋風,搖曳岸邊西復東。

百歲人間江脈脈,骨能屈折意無窮。

 

最近一些平時不談政治的朋友,紛紛偶而會發幾句牢騷,意思是說,怎麼整個國家都不做一些正面向上的事情,都在借故糾纏一些無厘頭的事?過去政治人物主張 A,現在又要全力推動公投反對 A,而主張 B,這不是在擾亂政局、沒事找砸嗎?

在罷免陳柏惟上,這些朋友的邏輯很簡單,沒有一個立法委員是完人。把年輕的小黨立委罷掉,換一個黑金的顏寬恒來當立委,對國家真的比較好嗎?

推動四大公投通過,真的是國民黨一貫的信念?

8 年前朱立倫擔任新北市長時曾說,「核電問題不是依公投結果停建或續建核四,而是有核安問題,核四就不應該存在」、「如果無法處理核廢料,憑什麼使用核能?」

目前核安問題解決了嗎?核四前後蓋了 20 年,中間停停建建,各機組零件由不同公司完成,這樣的拼裝車,運作起來真的沒有問題?何況,核四蓋在新北市地震帶,台灣地震十分頻繁,大地震隨時可能發生,如果真的出了問題,後果難以收拾。再者,核廢料無論放在哪一縣市,該縣市的人,都沒有人願意。

國民黨最大的諸侯,新北市長侯友宜近日也說,核能發電廠最重要的就是「核安」,若無法做好,市民會忐忑不安,而且「燃料棒」已經送回去了,現階段也無法營運;另外,中央要如何處理「核廢料」也是一大問題,像新北的核廢料已經擺 40 年了,這對新北市民非常不公平。

核四是國民黨執政時的總統馬英九封存的,當時國民黨也沒有人反對。

現在主席朱立倫當時極力反對核四,現在的最大諸侯也反對核四,重啟核四究竟是國民黨的信念,還是政治鬥爭工具?國民黨一面反對日本核食,一面支持核安有問題的核四重啟,這不是在鬧嗎?

再說藻礁公投,其內容是:「您是否同意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桃園大潭藻礁海岸及海域?(即北起觀音溪出海口,南至新屋溪出海口之海岸,及由上述海岸最低潮線往外平行延伸五公里之海域)」?

藻礁公投是環保人士提出來的,它的基本立場是環保優先於天然氣發電。這項公投不是國民黨提出來的。國民黨基本上是反對火力發電,台中的盧秀燕因此而選上市長。天然氣是乾淨的能源,國民黨怕電力不夠,所以要推核四。然而重啟核四,如果不管核安和核廢料問題,重啟時間,至少要很多年,有可能長達十年,這中間天然氣可以替代火力發電。為什麼還要支持藻礁公投?這不是國民黨原來的主張和信念,除了政治鬥爭外,還有解釋嗎?

再談公投綁大選。本來公投是人民意願的表達,公投有極大的效力,甚至有使原來與公投結論不符的法律失效的效果。所以公投表現的應是極為自主、主動的強大民意,而不是非自主、大選時被動被迫附帶表態的民意。這樣產生的民意,不應是產生公投法那麼大法律效力的結果。

綁大選的公投,是因選舉而附帶被迫人民去表態的民意,不是真正的主動的公投,這是公投必須與大選脫勾的原因。國家大事不能用公投綁大選而輕率決定,否則會發生政治災難。

此外,公投綁大選,往往會影響大選的進度,進而影響選舉的公平性。2018 年的公投綁大選,使在地方開票時,還在投票,影響正常的投票行為,產生棄保效應。台北市國民黨市長候選人丁守中,因為公投綁大選而落選,柯文哲因公投綁大選而獲益,丁守中還因此打選舉訴訟。國民黨因公投綁大選而受害,現在卻要推動公投綁大選,這不是來亂的嗎?

再說進口萊豬的公投,這是比較複雜的政治角力問題。無論是藍綠,為了台美的貿易談判(如 TIFA、FTA)。凡執政黨都想開放美國肉類進口,反對黨都想反對(註1)。在扁政府時期,扁政府想開放,國民黨反對。馬政府時期,馬政府想開放進口,但是民進黨反對。現在蔡政府執政,國民黨一樣反對。

2012 年馬政府開放美牛進口,美牛也含有萊克多巴胺。不過民進黨同意符合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制定的標準的萊牛可以進口,這九年來,好像國人對萊牛也沒有什麼爭議。

如今蔡政府要進口符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制定的標準的萊豬,國民黨也同樣反對,進而推公投。這純是政治角力問題。

在這裏,我想引一則昨天的報導(註2)作結論:

「這幾天、四大公投案鬧得沸沸揚揚,從外媒來看,和台灣未來生死攸關的只有一個,就是美豬的進口問題。」矢板明夫在臉書表示,其他的三個公投、雖然可能對執政的民進黨造成很大的困擾,但畢竟都是台灣內部的問題,「反萊豬」卻是一個非科學、非理性、又和台灣今後 2、30 年的生存空間、息息相關的大事。

矢板明夫說,他想請「反萊豬」的朋友用邏輯說服他,為什麼美國人可以吃,日本人可以吃的東西,台灣人不能吃?為什麼同樣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牛可以吃,豬卻不能吃?為什麼台灣人在國外可以天天吃的東西,回國後卻不能吃?

「反美豬不是什麼食品安全問題,是一埸鼓吹貿易歧視的政治抗爭。」矢板明夫指出,用炒作民眾的不安心理換取支持,是一種廉價、卑鄙的政治手段,對台灣的外交會造成巨大傷害。

矢板明夫說,前 AIT 副處長谷立言曾說過,美豬不是食品安全問題、是和美國的信任問題,「試想,如果我想和你分享一些我們家經常吃的食物,你卻大叫『有毒、你害我』,我們將沒辦法繼續做朋友」。

矢板明夫直言,「反萊豬」公投一旦通過,台灣會給國際社會的印象是「一個只知道索取、而不願意付出和承擔義務的巨嬰」;國際貿易的原則是你來我往,如果你想賣給別人東西你就必須要買一些別人的,這是常識,「何況美豬進來以後會標明產地、任何人都可以選擇不吃」。

矢板明夫進一步說明,如果「反萊豬」的公投通過、準備了很多年的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將不可能實現,同樣邏輯,日本東北的食品也不會進口,台灣將被 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拒之門外,不用中國打壓,台灣自己選擇成為成為國際貿易的孤兒,「或許十年後二十年後、只能聽從馬英九前總統的建議、重啟服貿協定、看中國臉色討生活了」(註2)。

圖片來源:中央社

原文出自魯直論壇,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相關資料: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