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路上 施 攻 中?

 

施明德先生公開指稱,他聽李勝峰說,現任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教授當年根本是「反台獨大將」。施又説,陳儀深當年因學術研究成果不佳,託人找施去向李遠哲院長說項,才保住在中研院的工作(怎麼知道不是:所以才沒被「黃爾璇」?)。

我看了,心裏第一個感慨就是:

唉,前面既找李勝峰,

後頭就該去問李筱峰!

第二個感想是:當年果真人氣罩得住,令人肅然起敬!可,何以如今一股怨氣迎面撲來,令人不寒而慄?

且不論這些是否為真,也不知施先生對陳儀深到底認識有多深,我和儀深兄嫂認識超過三十年了。

1990年三月野百合學運是我1987年返台後,第一次參加的校外政治運動。是年年底,我參與了「台教會」的成立。當時就此事來東吳找我的人,不是別人,正是陳儀深。

「台教會」籌備會當天,最先討論的就是類似「台教會支/堅持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的成立宗旨。我還記得,當場就有兩位出席者説,若如此白紙黑字的寫明,他們暫就不克列名,因為一個正在升等中,另一個則在申請教職中。

我最後也簽名了,但是,老實說,簽得很不乾脆,很猶豫,很心虛,一點也沒「無懸念」的坦蕩。

因為,當時我雖然已看穿老K的外來政權心態,但我心理上並未準備好要對「台灣主權獨立」之論述如此表態。

再說,還有家庭因素等。- 此後,有段時間,每逢周日上街頭,就跟家人半誑稱,半戲稱,是去參加「台灣教會」的活動。

而有些時候,各團體行動前,偶爾也真會有林宗正牧師帶領大夥禱告。

那些年間,讓我逐漸吃了定心丸,清楚定位自己是「台灣人」,並以自由民主作為台灣這個國家的基石而非專制獨裁的炎黃神州的幾個人,其中一位「本省人」就是陳儀深。(另一位是「外省人」金恆煒)。我和李筱峰等也是那時開始相知相惜的

三十年下來,台教會有人後來走失了,有的則走偏了。但是,絶大部分,至今不管人在哪裡,都是「未忘初衷」,- 那倒不是因為我們都非唸「國中」,而是上「初中」- 其中一位,我知道,就是儀深兄。

我前兩天寫了「我也曾當過線民」的臉書貼文 ,重點就在點出「今天很多在捍衛台灣的自由、民主和主體的人,不少都曾在覺醒之前誤入或誤信歧途」的真義。

故而,「疾風」(極右)也好,「台風「(獨派)也罷,此皆非本文重點。我要説的是,就算李勝峰所言為真,但是把從「疾風」轉向「台風」污衊成「變色龍」,是否「發瘋」?「台灣主體」只能譲有些人永遠獨佔?

台灣民主路上,血跡斑斑,其來自施先生身上的,至今猶可辨,吾人不敢或忘。

但事到如今,揮刀亂砍,然後真正的罪魁禍首聚在一旁,好整以暇地,或當起評論員,或鼓掌叫好,此情此景,寧有天理?!

施先生當年為「自由」「捨我其誰」的浩然正氣曾讓我等不捨。可,如今正義若任由您點誰打誰,或自由施捨,豈不與您當年所言所行之本義背道而馳矣?!

對照日來背叛「自由民主」初衷而投靠「聯共治台」者之一一現形,即便施先生所言為真,也只會更令我尊敬儀深兄而已。

我們這些後生晚輩都曾被這塊土地上自日治時代以來的台灣政治犯 - 你絕對坐在第一排 - 所感動。可,這點若須一再強調,著實令人感傷。

吳X嘉為您不捨而嗆「某些」美麗島辯護律師:「你敢在施明德面前談勇氣和堅持?!」。這句話的內容或許是對的,我沒意見。但是淪落到要由他來為您説這句話,我倒也為您感到不捨。

惟説到美麗島等辯護律師,對不起,愚認為,他們,和您一樣,都是被「唾棄專制獨裁、支持自由民主的台灣人」所提拔,而非如有人所言,是被政治犯所提拔。

是以,「被政治犯提拔」之說法,造成的,卻是「將政治犯降格」的結果,此令吾人感傷者二。

因而,施先生,抖胆請聽吾言:

超過一世紀以來,台灣追尋自我的路上,荊棘滿佈,若真要如您我之願,克服萬難成一自由民主之國家,則若能先作到以下兩句話,就已成功一半了:

寧要「浪子回頭金不換」,

莫出「豎子回頭換金子」。

誠祝 闔家平安如意 萬事順利

< 資料來源:謝志偉粉絲頁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謝志偉

謝志偉
東吳大學德文系教授,現任台灣駐德國代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