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立倫與毒豬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資料照)

美國前國務卿萊斯(Condoleezza Rice)最近有一段評論台灣政情的談話,讓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相當感冒。萊斯說:台灣立法院九月底的肢體衝突,可能是外力鼓吹「親中勢力」造成,以迫使台灣政府難以施政。此一未點名但形同對國民黨最直接的指涉,朱主席第一時間歸諸於「綠營很厲害」,認為完全是民進黨向美方政治人物提供了錯誤訊息始然。

以朱立倫曾經的「資訊提供者」背景,今天居然會這麼「抬舉」民進黨的對美外交能力,認證其「告洋狀」的遊說水準,實在是一件風水輪流轉的事情。「親中賣台」的標籤,當然不是如朱立倫所說,是民進黨給國民黨貼上的;國民黨在朱立倫接掌黨權之後,仍然讓萊斯有此「疑惑」,除了朱立倫帶頭或放任國民黨給自己貼上標籤之外,沒有其他人有能力可以幫忙貼得這麼牢固。

眼前就有一樁自貼標籤的實例。本週日,朱主席御駕親征到台中去參加罷免陳柏惟的活動,他在沙鹿催票時,指稱陳柏惟是「三毒」立委,其中所謂的第一毒,是「贊成萊豬進口讓人民吃毒豬肉」,因此國民黨必須把他刪掉。朱立倫把「美國萊豬」與「毒豬肉」公開畫上等號,應該是有史以來的第一次,可視為重大訊號;換句話說,他不僅僅是要罷免陳柏惟,因為罷免一名區域立委不需要上綱到國際事務,他真正的意圖恐怕是要昭告,他還將帶領國民黨續戰年底的「反萊豬公投」,故而九月的國會衝突,根本只是小菜一碟,萊斯太早「大驚小怪」了。

眾所周知,台灣今年元月起放寬美萊豬可以進口(事實上至今並沒有進口商輸入萊豬),是台美貿易談判的基本環節;由於貿易障礙的處理,台美終於在六月三十日重啟TIFA會談,在此之前已經中斷了長達五年之久。利用國際情勢的契機,台灣必須與各國廣簽FTA,積極加入區域經貿組織,如CPTPP,來擴大台灣產品的競爭力,避免遭到邊陲化,是台灣顯而易見的共同利益,朱立倫知之甚詳;然繼國民黨在二○一八年提出反核食公投之後,今年又要把反萊豬公投扛出來做為政黨鬥爭的標的,不惜與華府對幹。在光天化日之下,此種政治自殺的行徑,請問還需要旁人去附耳美國說小話嗎?

朱立倫一再強調,國民黨要重回華府,以為派人到美國去設點,就可以複製扁政府時代的在野經驗,為國民黨再次執政鋪路。這套過時的老招數,是全然沒看到:與華府最近的距離,其實在台北。朱立倫如果說服不了孫曉雅,派人去華府,難道是要去找「萊斯們」理論嗎?別胡鬧了吧!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