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邱太三爆料幕後 談美國戰機破中國空防

三不五時就派遣軍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的中國,在十月上旬一口氣達到一百五十架次的高峰,引發美國、日本以及歐盟等主要國家的齊聲撻伐,美國總統拜登更在日前表示,他曾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談到台灣議題。兩人同意遵守「台灣協議」,他也明確表明除了遵守協議外,習近平不應做其他事。

拜登這番話一度引起熱議,爭相探討所謂的「台灣協議」究竟是什麼。但神奇的是:在拜登講話後,從十月五日開始中國軍機擾台的次數就逐漸減少,甚至於從十月十一日開始連續多日都未曾再派軍機擾台。許多軍事專家認為,主要原因可能是以美國為首的多國聯合艦隊,在南海舉行軍事演習已經結束,加上有颱風接近等因素,才使得中國逐漸減少對台軍事侵擾。

但有趣的是,至少兩家媒體報導,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在十月十四日晚間出席東方領袖講座,以「新情勢下兩岸經貿展望」為題發表演說時爆料,提到中國「十一國慶」派出高達二十五架次軍機襲擾台灣西南空域(包括預警機)時,卻未發現美國兩架軍機已飛抵可對中國軍港發射飛彈的射程內,足見中國防空網出現重大疏漏。

以邱太三一向謹言慎行的低調作風來看,若不是事前得到府院高層允許,而台、美雙方若無一定的互信與默契,他不可能心血來潮的主動透露這麼具有爆炸性的內幕(更何況他竟然用了「準戰爭」狀態這個敏感詞)!推測極可能是美國透過邱太三之口來表達美國力挺台灣安全的決心,同時也讓世人看到一向狠話說盡的中國「戰狼」,破綻百出、難堪的一面!

中共軍機頻繁侵擾我國西南空域,邱太三解釋,他是指「準戰爭布局」而不是準戰爭,會針對可能目的做事後研判。(資料照)

中共軍機頻繁侵擾我國西南空域,邱太三解釋,他是指「準戰爭布局」而不是準戰爭,會針對可能目的做事後研判。(資料照)

 

 

果真如此的話,那麼就不難理解中國為何會在拜登提出「台灣協議」,並已幾近命令的口吻說,習近平除了遵守協議外,不應做其他事,中國就果真乖乖的偃旗息鼓不敢再派軍機擾台。畢竟,如果美國軍機都能如入無人之境的直闖中國沿海空域而中國渾然不覺,要對習近平等中國黨政高層發動斬首行動恐怕不難,這必然會讓習近平心驚膽跳,而不得不乖乖聽話了!

(作者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