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下一盤很大的「死棋」

 

每次中共施政失誤,五毛就說中共在下一盤很大的棋。下棋的人都知道,棋無所謂大小,只在乎死活。再大的棋下死了也是死,再小的棋下活了也是活。

習近平的問題就是,他把一盤好好的棋下死了。

大面積停電的連鎖效應正在惡化。有媒體揭露,中共制裁澳煤之後,有權貴家族在越南開設貿易公司,從澳洲進口煤碳,一轉手以高價賣到大陸去。如此,澳洲煤出口不受影響,越南平白多收了一筆稅,權貴家族賺了差價,而中共無端付了更高的煤價。

又有報道稱,中共鑑於停電影響深遠,不得不向現實低頭,重新向澳洲提出進口煤碳的要求。澳洲回復,要煤可以,但售價需從原先的每噸568元,一口氣提到每噸1580元。據說中方為解燃眉之急,忍痛同意了澳洲的出價。

消息未得到證實。澳洲多年來受盡中共的氣,如今對方求上門來,豈有輕省同意的道理?雖然燃煤售價幾乎漲了一千元,澳洲有實惠,但在中共制裁後,澳煤輸出並沒有減少,定價按國際價格也升了不少。既然從越南轉口,那維持這種買賣方式,對澳洲並沒有損失。

若澳洲端端架子,那也是人之常情,若澳洲急中共之所急,那只證明民主國家對中國人身處苦況之下,還是動了惻隱之心。

有消息透露,制裁澳煤是王毅的主張,王毅向習近平建議,得到習近平的支持,於是一項深刻影響國計民生的大國策就此拍板。中共雷厲風行,原本在港口等候卸貨的86艘貨輪,共計950萬噸煤被迫運回澳洲,由此造成了長時間的全國性用煤短缺,再加上「能耗雙控」死命令雪上加霜,大面積停電即不可避免。

王毅是搞外交的,對全國能源需求毫無知覺,王毅建議遞到習近平手上,習近平至少應召集主管能源的部門負責人集思廣益一下,得到主管部門的支持,然後才拍板實施制裁。

一種可能是,習近平自以為「定於一尊」,「治國理政」大權集於一身,自己又決策英明,大可不必徵詢下屬同意,因此一拍腦袋就批准。

另一種可能是,雖然習也召集了下屬,但下屬都摸透他的脾性,深知關鍵時刻要投主子之所好,於是各人都拍胸口贊成,事情就按習近平的想法確定了。

習近平上台後,把國務院各部委的權都奪到自己手上,成立十幾個委員會,自任委員會主任,於是國計民生的大政方針都由他一人作主,李克強成了擺設。去年疫癥大流行,失業人數上升,李克強心急如焚,提出「地攤經濟」以救急,結果被習近平以「影響市容」為理由,一巴打得無形。

習近平崇拜毛澤東,以毛澤東第二自居。毛澤東人很邪惡,但確有雄才偉略,與美蘇交惡,他發明了「第三世界」﹑「不結盟國家」,自任第三世界領袖,一點都不寂寞。毛澤東喜歡亂搞,搞衰了就放手讓劉少奇和周恩來去收拾殘局,過後又再找他們算帳。

毛澤東從來不管小事,國計民生具體事務都是周恩來在操辦。毛做大爺,周當侍從,二人合作無間。周恩來辦事小心周到,有什麼場合毛要出席的,周連毛要坐的沙發,都要先試坐一下,以確保一切無恙。

習近平志大才疏,沒有讀什麼書,原中組部副部長李銳生前說他「只有小學生水平」,語頗不屑。最敗的是,習又喜歡管事,不肯放權。胡趙﹑江朱﹑胡溫三朝,總書記都抓方向,抓思想,抓大政方針,國計民生的事交給總理去操辦,而趙紫陽﹑朱鎔基﹑溫家寶都有相才,各司其職,配合默契。

輪到習近平,宏觀見識屬「有限公司」,否則不會與美國搞到勢不兩立;至於國計民生,更乏善可陳,最敗又大權獨攬,一意孤行,如此決策機制,唔撞板都幾難。

中共近年來決策屢屢出錯,造成內政外交運轉失靈,內外又互相扯皮,補了東墻歪了西墻,這都拜「定於一尊」之所賜。本來,形勢有利可以進取,形勢惡劣就應持盈保泰,修修補補,以退為進,但習近平又不信邪,偏偏在日子難過時大動干戈,大開殺戒,把中國上下搞成一鑊粥,現在進退兩難,束手無策。

「定於一尊」豈是好玩的事?定於一尊是萬事一尊攬上身,好的壞的都算到他頭上。近年中共江河日下,四處碰壁,四十年好不容易打好的基礎,轉眼之間揮霍殆盡,日後歷史究責,還不是要算到習近平頭上?就此一角度看,他也實在缺乏一點人生智慧。

< 資料來源:顏純鈎 @nganshunkau 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顏純鈎

顏純鈎
資深出版人顏純鈎文革時期曾任紅衛兵頭目,於50年後回首過去,將自己的血色青春寫成長篇小說《血雨華年》;以自身經歷,刻劃紅衛兵對立派系之間的文攻武衛。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