衝破黨禁 省籍不是問題!

傅正當年說:我是外省人也願意犧牲,台灣人不必顧慮太多。

蔡英文總統表示,自己是一個喜歡歷史的人,「有歷史感的人,才知道自己的位置,和自己該往哪裡去。」總統還說,每次她要進入民進黨中央黨部,看到那張創黨十八人工作小組的前輩照片時,那些人當年可是拿著身家性命和威權體制對賭的,這時就會覺得「民主進步黨」這塊招牌是很有重量的,她身為黨主席,必須把招牌扛好。邱萬興的新書《台灣關鍵年代—民進黨的誕生 1986-1987》詳細描寫了 1986 年民進黨成立的許多關鍵轉折、細節跟經過,甚至創黨同志們之間彼此照顧的真摯情感,在書中都相當生動地被訴說地有如重現場景一樣。

《台灣關鍵年代》書中也特別提到兩位「外省人」–費希平、傅正,是如何認同本土,對催生民進黨成立起了關鍵影響力的。

在創黨那年的 1986 年初,黨外公職對是否立刻組黨還在猶豫不決的時候,曾經因雷震案被判感化教育服刑六年三個月的傅正卻認為,黨外人士差不多組黨共識快要形成,這關也確實非下定決心衝破不可,

因此傅正就勉勵同志:「我和費老都是外省人,都願意犧牲,你們台灣人不必顧慮太多。」費希平說:「我們組黨,就是逼國民黨開放黨禁,為組黨坐牢就坐牢,我們不怕。」

尤清縣長,他提到「費老」總是留下眼淚說:「費老還要照顧一位三十幾歲,長年臥病在床的身障兒子,他還是勇於帶領黨外人士突破重重難關組黨,不怕被抓,民進黨能夠組起來,費老絕對功不可沒。」

不僅如此,傅正甚至在組黨後擬定了三波被逮捕的先後名單,打算第一波組黨人士被逮之後,第二波可以接續組黨工作,第二波再被捕的話,第三波再接著頂上去⋯⋯。其中,費希平、傅正、游錫堃、謝長廷、尤清、黃爾璇等人都自願列入第一批被捕名單。這令當時才因美麗島事件坐牢被假釋出獄的陳菊相當動容地說:「這種寬容、愛護和犧牲的同志愛,不僅令我感動,更是民進黨能在險惡的政治環境中創建的最大條件。」

費希平。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其中,費希平不僅是「外省人」,更是當時唯一參加民進黨建黨的終身職立委,當年黨外要角,也普遍都對「費老」極為推崇敬重,稱讚他領導黨外突破黨禁,因為有費老的特殊身分,讓執政黨更不好動手抓人,包括游錫堃院長、前台北縣長尤清等人也認為,當年組黨要是少了費希平和傅正,民進黨就不可能有今天的政治局面。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 資料來源:《芋傳媒》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