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主席與擋泥板

朱立倫昨前往桃園、新竹謝票,他批民進黨逢中必反,但兩岸應求同尊異,重新建立兩岸管道,這樣對台灣人民是有利的。(記者李容萍攝)

朱立倫昨前往桃園、新竹謝票,他批民進黨逢中必反,但兩岸應求同尊異,重新建立兩岸管道,這樣對台灣人民是有利的。(記者李容萍攝)

在驚險之中,朱立倫於二十五日通過國民黨員票選,如願回鍋黨主席。這次的黨內權力角逐,究竟為台灣政局帶來什麼意義?朱準主席倘若不小心拿捏,恐怕已經淪為民進黨穩固政權的擋泥板。

昨天,是朱立倫當選後的第一天,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傳來賀電,朱立倫也循例回函致謝。國共這一來一往之間,兩黨迅速的重新恢復到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的老路之上;證實競選期間,朱立倫直指張亞中是「紅統」、宣稱國民黨不能成為「小紅」,純屬同室操戈的鬥爭語言;甚至為求北京的一紙理睬,朱的腰桿連二○二○年的江啟臣都不如。

二十四小時不到,朱立倫就被北京「打回原形」,可見自二○一六年初敗選至今,這位洪秀柱口中的「少爺」,在政治能力上根本沒有進化。對照其在前晚開票後的第一時間,還標榜「民進黨要開始擔心了」,更是絕大的自我諷刺。

為什麼習朱隔空對話,會得出以上的結論?理由非常簡單。習近平二十六日上午來的賀電,明顯傳達了兩個重點:首先是,肯定國共合作的政治基礎,這是對曾經在二○一五年訪中朱習會之朱立倫的認證;其次是,所謂為國家謀統一,為民族謀復興,這是對朱立倫公開促統,就算不是下令,也是期許。

朱立倫的回覆更是關鍵。第一是切割,他將「兩岸形勢險峻」的肇因歸諸於民進黨執政「去中」、「反中」、改變兩岸現狀,這是認同中國共產黨對台霸凌政策的正當性。第二是呼應,他以「兩岸人民同為炎黃子孫」,正面表列習近平的中華兒女與民族大義;進而覆誦九二共識與反對台獨,明示國共實為統一戰線,意即民進黨才是雙方共同的敵人。最後則是輸誠,他以去掉中華民國的「一一○年」落款,迎合中華人民共和國「一個中國」政策的歡心,對習徹底交心表態。

如此公然唱和,難怪,早在前晚率先發文並且送花祝賀的,明明是民進黨,朱立倫卻非要等到習近平手諭,才能大石落地,真可謂圖窮匕見。如果張亞中是誠實,朱立倫的伎倆,可以說是猥瑣不堪,實在難以尊重。這款國民黨主席,逕言未來要帶領國民黨,民進黨肯定開心,何須擔心?

民進黨不必擔心,基於二者,國民黨至今絲毫不察背叛了蔣經國本土化、以民主統一中國的兩大路線,基本上已無在台繼續存在的價值;在此前提下,朱立倫這次阻止張亞中入主國民黨,反而成為民進黨的最佳擋泥板,其可對外擋中國(留予北京錯覺,避免走向絕望),對內擋第三勢力(強化反對力量的分裂),無疑是階段性工具人,功能十足。如此「大用」,不知朱立倫何時才有自知之明。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冷眼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