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想「親美和中」?

 

國民黨前主席朱立倫回鍋黨魁,當選感言矢言要重建兩岸交流,對美關係則宣示會啟動對美代表處,顯見其將國民黨日後的國際路線定調為「親美和中」。然而,從現今國際局勢看來,這樣的論述相當不切實際。

 

二零一五年朱立倫首次當選黨主席,即是採取「親美和中」路線,該年五月份進行國共兩黨領導人會面的「朱習會」,十一月份赴美訪問,與副國務卿布林肯在內的多位美國高級官員見面會談。但不過六年時間,國際局勢變化已恍如隔世。二零一五年美國總統是友好中國的歐巴馬,主導華府的親中派希望台灣執政者不要是惹怒中國的「麻煩製造者」,朱立論兩邊討好的路線,自然能同獲中美兩國青睞。

但今時不同往昔,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近年大開文明倒車,恣意迫害新疆、西藏與香港的人權,並在東非、南海等全球各地大建軍事設施,離華府期望中國轉變為民主開放政權的方向越行越遠,反而成為威脅全球秩序的「戰狼」。因此自二零一七年川普上台後,華府對中政策開始易轍為「反中」;今年接手川普的拜登政府,更團結盟邦形成抗中戰線。在美中對抗格局愈演愈烈之下,國民黨在兩國之間必定得選邊站,朱立倫必須說清楚,究竟是要加入美國為首的抗中同盟,還是傾向北京。

朱立倫在今年八月二日參選聲明中,宣稱台美互信溝通需加強,但從他在選戰中面對統派學者張亞中的崛起,發言即不斷向深藍靠攏,甚至在昨天回覆習近平的賀電內容中,不僅貼心地未提「中華民國」,未提共機擾台惡行,還將兩岸關係惡化責任全歸咎民進黨!諸種行徑看來,實難讓人對朱主席放心!

(作者為廉政人員,高雄市民)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