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上的今天 台灣人民自救運動宣言

 

回顧一九六○年代的政治案件,最受矚目的就是1964年9月20日,台大政治系彭明敏教授和學生謝聰敏、魏廷朝印刷傳單型「台灣自救運動宣言」案,由謝聰敏起草,魏廷朝修改,彭明敏教授定稿。傳單內容提到說:「一台一中」、「制定憲法」等主張,並且認為台灣其實有能力建立一個新國家。

謝聰敏與魏廷朝認為「反攻大陸」只是蔣介石實施黨國獨裁的專制神話,台灣唯有「自救」一途。謝聰敏最後的定稿則請魏廷朝幫忙潤飾,修改一些錯別字,讓文章更為婉轉。彭明敏教授從聯合國看台灣命運,決定師生合力完成這份六千多字「台灣自救運動宣言」,他們率先揭穿蔣介石的「反攻大陸」神話,明白以「一個中國、一個台灣」的「一中一台」主張作為解決台灣國際定位問題的訴求,希望能喚起台灣人民。

1964年中秋節,這份文宣在印刷廠剛印好就遭到扣押9千6百86張傳單,但其中一份文件仍留滯日本與美國。魏廷朝、謝聰敏、彭明敏教授三人,一起被警備總部保安處逮捕。彭明敏教授被關在第二號房,謝聰敏在第四號牢房,魏廷朝在第六號牢房。他們有時候發出高聲,只是為了讓彼此知道還在這裡。魏廷朝和謝聰敏在警備總部保安處疲勞審訊了長達三天三夜,想睡就被潑冷水、電擊,或遭拳頭猛捶,魏廷朝有兩顆門牙被打落。情治人員要求他們屈服妥協,但他始終堅毅不屈。

1965年4月,三人被控「以不法手段圖謀推翻政府」罪嫌起訴。判處謝聰敏十年、彭明敏、魏廷朝各判八年有期徒刑。十一月彭明敏經蔣介石總統特赦釋放,謝聰敏、魏廷朝各減刑二分之一,謝聰敏、魏廷朝實坐牢四年整,直到1968年9月20日才出獄。

謝聰敏說:「第一次出獄後,魏廷朝曾跟我說,因為偵訊時桌上都會放筆,他就把筆偷走,然後上廁所時用衛生紙寫「彭明敏教授關在這裡」,從廁所窗口丟到外面的大路邊求救, 但沒有人撿到。

謝聰敏坐過二次黑牢,魏廷朝三進三出牢獄,為台灣民主政治坐了17年3個月又7天的黑牢。曾說這樣一段話:「只要反國民黨的事,都算我一份 不必通知我。你要抓我坐牢,我就坐牢,反正抓我坐牢就是你不義。民主改革不是一朝一夕的,一定要有幾個人站出來犧牲。」這在白色恐怖時期,是何等氣魄與果敢的話。

 

 

 

< 資料來源:邱萬興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