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功也有過?」

 

因為中正紀念堂的事情,河道上又有一波蔣介石銅像的討論。為蔣介石辯護的人,常常用有功也有過,這樣的話術來呼籠。掌握資源和絕對的政治權力,不可能只做出壞事,當然也有一些或多或少的好事。

如果按照這種邏輯,掌握權力的所有獨裁者,沒有一個可以拿出來批判,包括希特勒。想到違反人性尊嚴,犯下滅絕人性的專制獨裁政權,能夠用這種方式來洗白,那還有什麼事情是獨裁者有所忌憚的?怎樣都是有功也有過啊!

尤其蔣介石留下很多的血腥歷史資料,那種可能因為自己壞事做太多失眠,半夜沒有睡好,起來塗鴉「改判死刑可也」。不知道葬送多少無辜的性命,光這點就令人感到毛骨悚然。

幾年前德國有一個城市叫做 Herxheim,城市的市長貝克因為城市裡面一座尼可拉斯教堂上的一個銅鐘被迫辭職下台。這個銅鐘俗稱納粹鐘,從1934年就被放在教堂的鐘塔上,每隔15分鐘敲響一次,上面刻著「獻給祖國-阿爾道夫.希特勒」(Alles fuer's Vaterland, Adolf Hitler)。

貝克曾接受德國第一電視台的訪問時說,「人們應該感到驕傲,有這樣碑文的一座鐘,在本邦是獨一無二的,希特勒的名字和迫害猶太人及戰爭相互連結,我們無論如何應該廣泛的了解,希特勒發起了什麼暴行,然後也有留下一些好的東西,例如這座鐘」。

他的訪問給人有種印象,他想傳達納粹時代也有榮耀的事情,暴行和榮耀彼此要分開。他繼續強調當時並不是什麼都這麼差,這個市長就因這番言論已經下台。

做人總該有個底線,連犯下反人類罪行的獨裁者,都無法判斷該不該崇拜他,這樣算有唸過書嗎?

同場加映幾年前寫的誰能平反希特勒!

 

 

自由共和國》李忠憲/誰能平反希特勒? - 自由評論網

李忠憲/成大電機系教授雖然在弗里茨.鮑爾檢察官等人致力於轉型

< 資料來源:李忠憲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忠憲

李忠憲
國立成功大學教授、《隱性反骨》作者。留學德國、研究資安、熱愛跑步、喜歡哲學。 曾任成功大學計算機與網路中心副主任、台灣教授協會科技組召集人。 寫臉書當筆記,喜歡德國文化,不愛爭辯,「很多事情是價值選擇的問題,而沒有對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