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燦爛的星辰】8月30日約翰·甘瑟、拉塞福

今日壽星之:約翰·甘瑟(John Gunther)

「那個著名的政客,曾設法要保住他的雙重面目。」–約翰甘瑟

有一年,蔣介石的次子蔣緯國在蔣介石的辦公室裡看到一本《亞洲内幕》,裡面寫到,蔣介石元帥的二子蔣緯國少尉,是國民黨元老戴季陶之子,因某種原因過繼給蔣介石。這本書的報導,激發了蔣緯國開始追尋自己的身世。

這本《亞洲内幕》的作者,是美國《芝加哥每日新聞》的著名記者,以報導內幕新聞出名的約翰·甘瑟。

約翰·甘瑟於1901年的今天在芝加哥出生。

他一生走訪過世界上很多國家,採訪過政治、社會、商業領袖等各階層人物,以揭露世界各大洲政治的內幕聞名。

他從希特勒開始,敘述他周圍的人物,並採訪與納粹德國相抗衡的每一個歐洲國家,分析每一件歐洲大事,寫成了《歐洲内幕》一書,對希特勒着墨甚多。

接著,他完成《非洲内幕》、《亞洲内幕》、《拉丁美洲内幕》、《美國内幕》、《今日俄國内幕》、《澳新内幕》等書。

這位內幕新聞專家於1970年過世,享受70歲。

幸虧他擁有自由的美國的國籍,否則專門揭露內幕的約翰·甘瑟,說不定就會在採訪過程中提早結束生命。

 

今日壽星之二:拉塞福(Ernest Rutherford)

紐西蘭籍的核子科學之父拉塞福,讀完中學之後,決定爭取尼爾森學院的獎學金,據聞拉塞福獲得獎學金那天,他正在田裡挖馬鈴薯,拉塞福得知考上獎學金,將手中的鐵鍬丟掉說:「這是我挖的最後一顆馬鈴薯了」。

他不是對農事無情,而是對自己的興趣與志向充滿自信。

他後來去英國劍橋大學深造。剛從紐西蘭到劍橋時,整日埋頭苦讀,被稱作「光會挖土的野兔子」。

這位從「挖馬鈴薯」變成「挖土的兔子」,確實不同凡響,他當時發現世界最長無線電波(2英里)的紀錄,在研究物質放射性期間,他創造了術語α(阿爾發)和β(貝他)射線,又經測定發現β(貝他)射線是速度快、穿透力強的電子。他後來被稱為「核子科學之父」。

拉塞福於1871年的今天出生在紐西蘭尼爾森附近。

1937年臨終前,他仍不忘叮嚀妻子要捐100磅給栽培他的尼爾森學院。

< 資料來源:李筱峰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李筱峰

李筱峰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名譽教授、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曾任《八十年代》雜誌執行主編,報社記者、編輯、主筆;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專任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