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奧.斯卡羅.Taiwan+ 的想像共同體

 

防疫期間,感謝東京奧運每一位奮戰不懈的選手大展身手,讓遠端安坐的我們,彷彿也能分享勝者的喜悅、也能共感敗者的憂傷。精彩的不只是比賽勝負結果,還有這些選手背後的故事:

國民金孫林昀儒的天份和刻苦,讓世界第一的選手差點滑鐵盧; 拳擊銅牌黃筱雯從破碎家庭中成長,在惡劣的環境中不屈不撓; 舉重女神郭婞淳,歷經困苦和挫折「倖存」,金牌絕無僥倖; 還有羽球「麟洋配」每場愈打愈好、默契絕佳讓台灣in; 羽球女單決賽戴資穎做為世界第一球員,最後僅僅幾球之差,金牌賽每一分都精彩; 以及高爾夫球賽潘政琮,愛妻相陪倒吃甘蔗取得銅牌; 體操鞍馬王子李智凱「翻滾吧! 完美落地」摘銀、莊智淵「一個人的武林」、風靡櫻花妹的柔道選手楊勇緯、小清新空手道文姿云……無法一一盡述。

BBC 中文網指出這場奧運打造了台灣「想像的共同體」,確實,這場奧運在各個面向造福了台灣社會:它紓緩了人們疫情封鎖的緊張情緒、緊密了人們同島一命的團隊心理。

無獨有偶,近日政府與民間合作的歷史大戲《斯卡羅》,氣勢磅礡,引人入勝,引領觀眾回到19世紀的台灣。在短短播出的幾集中,台灣早期歷史的聚落爭鬥、原漢之間爭奪資源與文化的衝突,甚至中國與洋人統治菁英之間的勾心鬥角,以及常民在身分與階級之間的認同搏鬥…歷歷在目。我們看到斯卡羅貴族的大股頭卓杞篤(Tou-ke-tok),展現智慧和氣度,在漢人與洋人之間力保尊嚴; 社寮頭人「水仔」,利用各團體之間的矛盾與社寮的優越地理位置,求取生存; 向斯卡羅族承租統領埔的客家聚落頭人林阿九,不惜流血,同時要與柴城爭取水源並力求擴張族人的領地; 柴城頭人朱一丙老謀深算,在險惡複雜的環境中穩健帶領閩南聚落前行; 琅嶠原民與客人混血的姐弟蝶妹與阿杰,則在出身與認同的夾縫中,各自選擇了不同的道路。

圖片來源:翻攝斯卡羅SEQALU:Formosa 1867臉書專頁

 

雖然戲劇無法取代歷史,而每個人對歷史可能各有詮釋。但重要的是透過小說戲劇與影音表演的創作,讓人們從台灣為中心點出發,重新回顧在這塊土地上的故事。這個共同參與的過程,同樣可以視為一種「想像共同體」的建構。

台灣團隊能在東奧發光發熱、創下史上最優成績 ; 《斯卡羅》能在電視頻道和串流平台甫一推出,就打破公視最佳收視率,絕非偶然,而可說是近年政策鼓勵本土優秀人才的一個高峰。以文化作品而論,從描述臺灣解嚴後逐步推動民主化的《國際橋牌社》、到描述現代女性在生涯、婚戀與城鄉生活中各項掙扎的《俗女養成記》,這些叫好叫座的作品,共通點除了台灣的優秀文創人才,也有國家政策資金或多或少的先期支持。而與文創作品的發展相似,此次台灣隊在東奧發光發熱,背後的原因之一 ,正是政府投入比以往更多資源,支援選手的養成訓練,包括高額的奪牌獎金、以及透過公股銀行贊助選手的生涯。

持平而言,這些都是因為在文創、運動領域,台灣民間的資金活水投入不足,因此由政府擔任先行者,終於在艱困的土地上,漸漸開出一些美麗的花朵。

值得期待的,除了深耕台灣土地上的故事,還有2021年八月底即將推出的國際影音平台Taiwan+。多年來建立一個國際的平台、讓世界更加了解台灣,一直是許多人的夢想,但如同向來缺少資源的文創和運動領域,需要政府扮演投資先驅的角色,打破傳統,殊為不易。終在許多人前仆後繼的心血付出下,國際平台以Taiwan+為名,即將登場。

Taiwan+作為台灣第一個全英文的影音串流平台,如同具有多年國際傳媒經歷的執行長蔡秋安表示,它承載著一個重要使命:呈現台灣的多元聲音與自由開放的價值,而Taiwan+的+號代表plus,是一種延展、串連、疊加及無限可能的開闊,如同台灣匯聚多族群、多文化、多語言、多樣貌的人事物。

這樣的Taiwan+理念,又何嘗不是呼應著東奧、斯卡羅以降的共同體精神? 我們也期待,它能像東奧和斯卡羅,創下另一個高峰點,開啟在台灣相對稀缺的國際視野,把愈來愈豐富的台灣故事,帶到世界。

< 資料來源:思想坦克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江雅綺

江雅綺
行政院「數位國家創新經濟推動小組」民間諮詢委員會委員,台北科大智財所副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