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來越多人開始對台灣史有興趣

「斯卡羅」的收視率已經在公視頻道破2.5。我曾在公共媒體服務過,在公視可以開出2.5,的確令人振奮。振奮的不是收視率本身(因為收視率不能用來賣廣告),而是有越來越多人開始對台灣史有興趣。

導演一定知道,敢拍「歷史劇」,就要等著片子出來後,會被讚也會被噓。觀眾總想對劇中歷史的真實性辯論一番。對此,相信曹導演與劇組心中早有準備。猜想這位片場老手鐵定雲淡風輕,樂此不疲。因為這正是他要的結果。

我臉書上有非常多動態。很多人一夜之間成了排灣專家、屏東專家、台灣專家、歷史專家,展開活潑的討論。這部片帶給台灣最大的貢獻:不論是想捍衛、或想批評此片,評論前,總得認真翻書上網查找台灣史一番吧。大家來研究台灣史,這個很棒。

另外一個貢獻,也像照妖鏡,照出70幾年來教育的黑洞。針對斯卡羅,之所以帶來某些針鋒相對的「辯論」,正是因為史料不足。「斯卡羅國」到底包含哪些人、領土範圍何在、說什麼語言、穿什麼服裝?當年到底有多少客、閩、平埔人,留下哪些足跡....學校都沒教過。就算請Google大神幫忙,恐怕能找得到「黃帝」「炎帝」的資料,都比「斯卡羅」還多。

但台灣的歷史、人情、語言、文化、認同實在很豐富。有不少台灣人可能跟我一樣,從小到大,在一個同步講著阿美語、客語、台語、中文、日語、英語的環境中長大。我們不該被強迫成為OO人,我們要先成為自自然然的一個「人」,並且可在台灣寫、教、說、看、辯論自己的歷史。這一切都要非常自然才對。

 

< 資料來源:Kolas Yotaka的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