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哉!立陶宛

 

日前台、立兩國決定互設「台灣代表處」一事,讓中國勃然大怒,動作頻頻。但,立陶宛任由它鬼叫狼嚎,完全不動於心,堅定不移,實在是讓人肅然起敬!然而,這真的只是中國口中所稱的有美國在撐腰所致嗎?筆者認為完全不然,證諸歷史,是因為立陶宛人的血液中流著祖先的靈魂。

立陶宛,波羅的海邊的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人口雖然只有兩百八十萬,但卻剛強猶如一記小鋼砲,在波羅的海的東邊熠熠閃爍,讓人不敢忽視。

立陶宛的獨立之路是極為坎坷的,從十八世紀不斷被俄羅斯、普魯士、奧地利瓜分,最後被俄羅斯帝國併吞,再於第一次世界大戰中被德意志帝國佔領(一九一五年),一九一七年利用政治形勢發動獨立運動,於一九一八年建立「立陶宛王國」,但隨著一戰結束而滅亡。緊接著展開為期三年的獨立戰爭,對抗蘇聯與波蘭的入侵。二戰期間,一九三九年又在《蘇德互不侵犯條約》的附加秘密協議中,先後被劃分為德、蘇的勢力範圍,身不由己,最後於一九四○年被蘇聯佔領。其後,有一萬兩千人被送到惡名昭彰的古拉格勞改營,一九四一年更有高達一萬七千人被流致至西伯利亞,遭到慘無人道的對待。六月,納粹德國進攻蘇聯,立陶宛又落入其勢力範圍,至十二月底有超過十二萬名立陶宛猶太人遇害,其中有近十萬人死於「波納里大屠殺」。這樣血淚斑斑的歷史,印記在立陶宛的土地上,堆疊在十萬支無名歪斜的「十字架山」上。一九四四年蘇聯再度佔領立陶宛,立陶宛於是展開了近半世紀的獨立運動,其間各個游擊隊組織屢仆屢起,犧牲無數,展現了立陶宛人堅定的獨立意志。最後,在一九八九年,波羅的海三國發起了那著名的反蘇示威,以二百萬人拉起了「波羅的海之鏈」,震撼世人,一九九○年三月十一日,立陶宛宣布恢復獨立!

正是這樣不屈不撓、永不放棄的精神,讓立陶宛得以建國,即使在宣布獨立後遭到蘇聯的報復,甚至在一九九一年一月三十一日發生了「梅迪尼恩凱大屠殺」,但立陶宛終究是挺過來了,自助、人助,二月十一日冰島率先承認立陶宛的獨立,是為撼動人心的「冰島時刻」(Iceland moment)!

從這樣的歷史就可以了解,為什麼立陶宛在設立「台灣代表處」這件事上如此堅定,因為他們的血液裏流著祖先拒絕壓迫、拒絕極權的靈魂。從而,我們也可以理解,為什麼立陶宛會聲援香港的反送中、會譴責中國對維吾爾族人的種族滅絕,因為他們都曾深受其害。從歷史中走來,向正義的方向而去,立陶宛向世人展現了人類最高尚的情操,我們要問的不是立陶宛能不能挺得住,而是世界能不能挺得住?

(高中教師,台中市民)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