牆頭草現代版

 

作者指出,藍營黨國大老連、宋、洪三人,在老共百年大祭發出賀電。歷史上倒戈投共的國民黨員沒有一個好下場,現在的國民黨卻罹患健忘症,竟急著跳紅色火坑。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視新聞、民報合成

作者指出,藍營黨國大老連、宋、洪三人,在老共百年大祭發出賀電。歷史上倒戈投共的國民黨員沒有一個好下場,現在的國民黨卻罹患健忘症,竟急著跳紅色火坑。示意圖/擷自維基百科、公視新聞、民報合成

 

三位過去式藍營黨國大老,終於在老共百年大祭,刷到存在感,卻羞辱了國民黨,恭喜啊。

連、宋、洪三人總加超過兩百歲,為了百年共產黨「僵屍黨慶」,不計毀譽,為老共發出賀電,現任主席保持沉默,曾經要競選黨主席的老趙媒體大亨,老韓神導,朱紳士以及諸多紅色名嘴們,個個也悶不吭聲,終於有名嘴蔡詩萍,實在看不下去了,他說:「可悲可恥」。

其實,先有高調跨海打祖國疫苗,後有黨慶送花添喜,面對紅朝喪事喜辦,藍營政客一再刷新人民耳目,說真的,也就是顯露國民黨的牆頭草本質而已,所謂上行下效,歷史有之,何況中華古文化,一向崇拜勝者為王,敗者為寇,那裡會顧及王道和霸權之分,以及士大夫知恥知辱的古訓。

蔡的「悲」字,是替失意政客而悲,民主社會,政客權力來自人民,幹了一輩子高官,還不知道台灣民心所在,是悲,恥字更是辛辣,分不清敵我也就算了,擁抱敵人,動作如此高調,這個恥,才令人無法接受。

但是,連、宋、洪吃國民黨奶水長大,也只是國共爭鬥歷史的後行者而已。

高調投共,還在投共時搭國家的飛機,因此名揚後世的就是張治中將軍,這位老兄從黃埔北伐時期,就跟在老蔣身邊發跡當官,被稱為蔣介石心腹重臣,最後卻演出一齣談判變成投降劇碼,國共內戰情勢也因此急轉直下,國民黨罵張無恥,其實張治中完全被老共設局而已。

張治中投共,可以說是國民黨兵敗主因,也是老共地下黨人最傑出的情報戰,也因為張治中投共,影響國民黨士氣,老共過江之戰,幾乎沒有遭到抵抗,只用兩天,就佔領南京,美國軍事顧問團預計:長江之險,可以守住半年以上,國民黨甚至幻想隔江而治,全面破滅。

1949年1月底,傅作義投共,老共進入北京,毛澤東開始策劃一個陷阱,這個陷阱的對象就是張治中,陷阱以國共合談形態出現,這個時候,主戰的蔣介石被逼下野,回到溪口,主和的李宗仁代總統躍上檯面,但是老蔣雖然下野,卻沒有放下軍權,國民黨後面的美國,忙著戰後復興,也充當和事佬,希望中國結束內戰,實施兩黨聯合政府,於是張治中銜命赴北京談判,老共、老蔣、李宗仁三方,都認為張治中是合適代表,在老毛眼中,張治中是開明派,人稱和平將軍,在新疆擔任省長時同情共產黨,手下很多官員都是共產黨員,1945年,國共展開重慶會談,張治中到延安邀請老毛到重慶,還讓出自己別墅桂園,保證老毛安全,會談後還親自送毛澤東,周恩來平安回到延安,黃埔時代,張治中與毛澤東,周恩來早已相當熟識。


左起:張治中、毛澤東、赫爾利和周恩來。圖/擷自維基百科,公有領域

 

張治中遭老毛算計被逼上梁山

北京和談,本來就是陷阱,因為毛澤東根本反對和談,在毛眼中,歷史沒有共享天下道理,利用談判留下張治中才是目的,行前,老蔣指示張治中會談要點是先停戰,禁止過江,然後談隔江分治,以當時國民黨軍力,不見得必敗,但是老毛卻故意談如何懲罰戰犯,內戰勝負未分,談這議題,擺明就是不想談,會談從4月1日拖到18日,最後宣告破局,張治中說:「既然沒法談,那我就回南京復命吧」,並且通知南京政府派軍機來接回代表團,這時候,周恩來就說:「還是留下吧,說不好,等共軍過江後,我們雙方還是可以談的」,張治中感到兩難,但是周恩來並沒閒著,暗中通知南京地下特務和上海地下特務行動,先把張治中分居這兩地家屬集中在上海,並且以北京機場跑道修復理由,阻擋南京政府來北京接代表的飛機降落,並放出張治中投共訊息,4月21日共軍渡江,守江駐軍倒戈,兩天不到,南京政府易幟,張治中在北京接到所有家人,只對周恩來說:「你很會留客啊」,說實在,張治中是被毛澤東算計,逼上梁山而已。

歷史上有件事較少人知,中共黨史記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號和五星國旗,毛澤東完全接受張治中的意見而拍板,毛澤東利用張治中,快速擊敗國民黨,其次,毛澤東也利用張治中曾經治理過新疆的人脈,快速讓新疆國民黨政府倒戈。

張治中投共,李宗仁政府成鳥獸散,將介石只說了一句話:「張治中喪權辱國」,老蔣想收拾殘局,已經太慢,投共後的張治中,努力想建設新中國,也把海外親人召喚回國,但是文革時,兵慌馬亂,紅衛兵先抄了張治中在北京的家,張治中被掃地出門,倖好周恩來緊急面見毛澤東,批准一份必需保護名單,包含宋慶齡、郭若沫、傅作義、李宗仁、章士釧、張治中也在名單內,因為周恩來搭救,張治中才能活到1969年,否則也是死無其所。

內戰時,倒戈投共的國民黨員沒有一個好下場,現在的國民黨卻罹患健忘症,急著跳紅色火坑,歷史殷鑑不遠,也給牆頭草們上一段歷史課。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