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周恩來支持台獨,習近平別亂!

一九三六、一九四一年,毛澤東、周恩來分別表示支持台灣獨立。一九四五年四月中共七全刊載「臺灣等國留延黨員致中共七大大會祝賀詞」,感謝中共長期支持東方各民族(包括臺灣)的獨立運動(蕭欣義研究)。六月,董必武為中國代表之一在聯合國憲章簽字,堅持戰後殖民地,包括台灣在內,託管自治獨立。七月波茨坦宣言,第八條規定實施開羅宣言,毛澤東知道那是要求日本放棄台灣,故一九四七年三月趁著台灣二二八,在延安鼓吹台獨。二○二一年七月,習近平卻說要「堅決粉碎任何台獨圖謀」。

一九四八年底蔣介石開始把人員物資移至台灣,次年三月中共《人民日報》才開始談「中國人民一定要解放臺灣」。可是沒理由。不幸,一九五○年對開羅宣言完全不瞭解、無檔案資料、「宣言」才兩百多字也沒看的杜魯門,引用蔣介石設計的假檔案,一月五日很不負責的宣佈,「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日在開羅的聯合宣言,美英中領導人表示意向,日本竊取於中國的領土,例如滿洲台灣應該歸還中華民國」。短短的一段談話就錯了四個地方,很傷台灣:

一、一九四三年十二月一日美英中領導人都不在開羅。二、「開羅宣言」自稱「概括聲明」非「聯合宣言」。三、「宣言」表示,併吞台灣是中國意向而非三國共同目的。四、「宣言」英美十二月一日發佈,中國十二月二日傍晚,不同時也不同日。故紐約時報、泰晤士報都十二月二日見報,而重慶大公報十二月三日。英美不和中國同時發表,凸顯不同意中國併吞台灣。

但世人不察,當年立刻被中國利用去聯合國打臉同年九月美國提議的「福爾摩沙案」,之後的七十年都以它主張台灣屬於中國,現在習近平說要「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必然也是以此為基礎。中國得寸進尺,以「被日本竊取」為理由,除台海外,還聲索釣魚台、南海造成危機,國際若再不拆穿開羅謊言,下一個恐怕是琉球,會鬧得雞犬不寧,因為在開羅會議蔣向羅斯福提到滿洲台澎之外也提到琉球,看蔣介石日記就知道。

(作者為前中興大學企管系副教授,https://www.facebook.com/TPGOF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