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在那條曲線

 

2020年初,美國NIH(國家衛生院)把武漢肺炎病毒棘蛋白(spike protein)的mRNA基因,給美國默德納公司(Moderna)研製核酸疫苗,同時把一個質體(plasmid)DNA內含有武肺病毒棘蛋白的基因,送給台灣高端公司來研製次單位蛋白疫苗。默德納疫苗已在緊急使用授權下,成為世界預防武漢肺炎的主要疫苗之一。高端拿到NIH的質體後,也在很短的時間內,研製出疫苗,並做完第一期及第二期約4千個人的擴大人體試驗(原本只需用3至6百個人),這個試驗結果在6月10日解盲,安全性及產生抗體的效果非常的好。

高端疫苗的人體試驗,顯示出安全性高,受試者發燒的人只有0.7%,其它已上市的疫苗則有8至15%出現發燒,產生中和抗體的陽轉率為99.8%,亦即受試者在注射疫苗後,幾乎在體內都有抗體的產生,抗體的力價,平均為662倍,高於其他疫苗的抗體力價(約370倍)。雖然高端疫苗在第二期擴大人體試驗的結果,安全及抗體產生的效果良好,但尚未做第三期的人體保護力試驗,在各方意見的分歧下,期待食藥署能夠發給高端緊急授權的使用。人體內出現中和抗體,可以阻止病毒進入細胞內繁殖,是保護感染的重要抗體。

澳洲科學家最近在自然醫學雜誌發表一篇,有關武肺疫苗注射人體後的抗體量與保護感染力的關連性論文,他們收集世界七家已經WHO認證,上市疫苗的第1、2期人體試驗的抗體產生情形及第3期人體試驗的保護力結果,以及自然感染恢復人的血清抗體力價,來分析做出一條曲線,顯示出抗體力價與保護力有正相關係,抗體力價愈高,保護力愈強,可供以後新研製的武肺疫苗,參照它的抗體力價,來判定疫苗的保護力,因此可免除做繁雜的第三期人體試驗。

自然醫學雜誌發表的結果,在今年5月26日的WHA第74屆會議中討論,大部份與會的專家,都同意用這種方式,來評估武肺新疫苗的保護效力。

高端疫苗第二期人體試驗解盲成功,是否可引用澳洲科學家發表的論文,或與台灣已有數百人注射AZ疫苗後,產生中和抗體的力價來做比較,授予緊急使用權,將考驗食藥署的決策能力。

武漢肺炎疫情,已造成美國60多萬人、英國12多萬人、日本近14,000人的死亡,台灣也有385人死亡。台灣這條船正在颱風夜的海上航行,驚濤駭浪,全國的人民都在船上,民進黨在掌舵,陳時中部長以科學的S O P:篩檢、匡列接觸者、隔離,來控制疫情的蔓延。從去年1月20日防疫指揮中心成立以來,每天向國人報告疫情的進展,一年多了如一日,實在的說,國人應多予支持、感恩及祝福!

(作者為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賴秀穗

賴秀穗
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名譽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