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精神是海外中文教育的核心價值

 

近日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及王定宇委等人在全球大舉關閉當地孔子學院之際,建議增設海外文化據點,藉由美國政府對臺灣中文教育的重視及現有臺灣在海外的中文教育網絡,相信臺灣能取代中國在海外的華語教學地位。兩岸在海外華文教育的競爭,除有形據點、師資、教材及活動規畫外,「臺灣精神」—禮貌、熱情、助人、自律、利他、守法,更是取代中國海外華文教育霸權最大利器。

近年在網路盛行許多中國留學生、配偶及觀光客將在臺就學、生活、旅遊的心得拍成影片,多數讚美臺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禮貌、熱情、助人;當然也引起許多親共網民留言批判,引發多方論戰。其實臺灣人的素養是一種持續自我學習改變的結果,深受文化及教育的影響;即使中國擁有現代化建築或海外華文教育據點等硬體設備,如果缺乏公民社會的人文教育及自由開放的思想,將難以培養學生尊重多元文化社會的差異價值。

生長在北美地區的華人移民長期對臺灣有一份濃濃的感情,除了一樣擁有「最美麗的風景」外,也與臺灣擁有「對於知識與學術自由的承諾」及共同的生活習慣與價值觀,就如同早期中國移民向外追求一個安身立命的環境,讓後代子孫能生活在自由、民主、法治的社會,發展個人的才能及追求個人的夢想,很多家庭選擇讓子弟遠渡重洋到臺灣學習中文及體驗傳統中華文化。

全球受到新冠病毒的肆虐,意外造就臺灣在國際社會的地位與能見度;雖然近期臺灣社區出現數以百計的感染案例,但臺灣人的「自律」封城也成為國際媒體爭相報導的題材。過去在美國及加拿大主流媒體於2020年就有超過250篇報導肯定臺灣的防疫模式,盛讚臺灣是世界典範;就其防疫成功原因之一就是「人」,臺灣人長期自我學習、改變、尊重差異所形成的自制、利他、守法的民族性;同樣生活在各地的留臺校友也都融入相同的特質,在疫情期間慷慨捐輸為僑居國做出最大的付出與貢獻。

臺灣為提供海外學習中文或體驗傳統中華文化的華人移民或外國友人最佳環境,民進黨政府最近強力釋出學中文Taiwan can Help的做法,除了積極鼓勵海外僑校設立「臺灣社區華語文學習中心」外,並結合全球超過2,000家的僑校及數萬名正體中文教師,透過實體或數位網路讓「秀才不出門」也能學中文;海外中文愛好者可經由僑委會的「全球華文網」取得數位教材,如「學華語向前走」、「五百字說華語」及「小豆豆學華語」等,皆可以提供給各級中文程度及不同年齡層的學習與運用。

另外臺灣政府每年在全球各地舉辦或合辦或協辦超過數千場文化活動,在臺灣更有各類長短期語文班、觀摩團及青年營隊,直接提供學員體驗臺灣文化與生活;並規畫許多具創意的「競賽」,如僑校華語金曲歌唱比賽、僑見世界臺灣短片徵集競賽、尋找最強的僑生直播主活動、僑生華語口說爭霸賽等,希望透過寓教於樂方式讓學生真正體驗具臺灣特色之中華文化與中文之美。

臺灣海外華文教育就如同臺灣的防疫模式,都是以「國家隊」的形式對外展現Taiwan can Help及Taiwan is Helping,「國家隊」的海外成員—中文教師都深深以從事海外正體中文教學及傳承傳統中華文化為榮;並以臺灣人的禮貌、熱情、助人、自律、利他、守法等精神,將具有臺灣特色的中文教育與中華文化與全球愛好中文學習者分享,讓大家都能感受到「臺灣最美麗的風景」!「臺灣精神」是學習中文最好的核心價值,海外中文教育的輸出或傳承,不僅僅是文字本身,更多的是文字背後所代表的價值與意涵,這是中共孔子學院難以企及的。

(作者:台灣政府前駐美人員)

 

< 資料來源:鯨魚網站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