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讓親者痛仇者快

 

在最需要全國上下一心、共同努力通過目前新冠肺炎最嚴峻的考驗時,想不到各界議論紛紛,報紙、電視、廣播、網路,對政府充斥負面批評,中央指揮中心與防疫醫護團隊一年多來日以繼夜的努力,突然間好像再也沒人感激,讓人對於台灣社會何時變得這般冷漠殘酷感到震驚。

許多「事後諸葛」的名嘴名筆,爭相批評政府的政策錯誤。有些政治人物趁機提出驚悚的數據、政策,試圖達到「推卸責任」、「政治作秀」的目的。

最使我忍無可忍的是,有些紅色媒體不僅繼續「逢蔡必反」的偏頗立場,還公然「歪曲事實」,甚至傳播「假消息」、「為匪宣傳」。我忍不住想問一聲:因為台灣有民主自由,你才能暢所欲言地說三道四,請問在你心儀的「祖國」,有可能讓你這樣嗎?你真的會比較喜歡那樣的政府嗎?

有些人罵政府應該把錢用在購買疫苗,但好像不能體諒政府不是找不到錢買疫苗,而是在購買疫苗時,處處碰到有「大國」阻擋,連我們的疫苗運送都要想盡辦法才能安全送達。當有人對政府的再三解釋充耳不聞,還大聲疾呼政府應該把紓困補助的預算挪為購買疫苗,我不覺悚然而驚,為什麼他們一味地為難政府,製造國內不安,這不是「通匪」,那什麼才是「通匪」?

我永遠難忘的是幾年前在忠孝新生站前一對來自澳洲的母女對我說的話:台灣應該覺得驕傲的是,你們擁有世界上最棒的人民。我們環遊世界,從沒有看到在台灣所看到的奇蹟。我們幾次站在路旁查看地圖不到兩、三分鐘,就有人主動問我:「你需要幫忙嗎?」這個令我與有榮焉的讚賞言猶在耳,但怎麼今天會有這麼多同胞變成這樣窮凶惡極的猙獰面孔?

在這風雨交加、國難當前的關頭,容我說幾句話:希望大家少罵自己都搞不清楚的事,多給勞苦功高的防疫醫療人員應得的讚賞。讓我們團結合作,希望政府能提高中央與地方防疫單位及各級醫院的協調,嚴懲明知故犯不配合防疫措施的冥頑之徒與政治操作者,並且全民踴躍接受疫苗接種。我們要有信心,台灣曾以事實證明過,我們的抗疫團隊一度是全世界對抗新冠肺炎最成功的優等生,台灣一定會以我們優良的團隊與經驗,再度戰勝這場疫戰,浴火重生。

我在此誠懇地呼籲國人,請不要再做讓親者痛、仇者快的對不起台灣的事!

(作者為醫師)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賴其萬

賴其萬
台灣大學醫學院畢業,曾任台大神經精神科主治醫師、美國堪薩斯大學醫學院神經科教授、癲癇中心及神經生理診斷實驗室主任。 現任和信治癌中心醫院醫學教育講座教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