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的戰略模糊 已經實質改變了

美國的戰略模糊 已經實質改變了

最近美國朝野都在吵戰略模糊、清晰,而在這幾天達到高峰。美國印度太平洋地區事務協調官坎貝爾(Kurt Campbell)昨表明,反對放棄美國針對中國侵台的戰略模糊政策,這也讓很多紅媒高潮,想趁機大帶風向。但只要看內容就知道,坎貝爾現在定調的戰略模糊,事實上一點都不模糊。

坎貝爾的發言有幾個重點。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最佳方式,就是透過外交、國防創新、美國的國力,向中國領導階層發出一致的訊息,使他們不會在未來企圖採行某種野心的、危險的挑釁步驟。美國及其盟邦須向北京傳達明確訊息,想在台灣問題複製香港模式,中國必會面臨後果。美國會和日本在幕後採取適當行動,美國決心提升嚇阻力,確保台灣能活在和平之中。

這哪裡模糊了?

剛好,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也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主張戰略清晰。他的觀點就很嗆辣、直接,質疑美國的戰略模糊雖然在過去26年嚇阻中國犯台,但卻沒有阻止中國未來發動攻擊的計畫和準備。批評美國政策缺乏清晰度,早就造成嚴重破壞穩定的走向,呼籲美國應該劃下紅線,表明不僅會捍衛台灣免受攻擊或遭到封鎖,而且將立即承認台灣是國際社會中主權獨立的一份子。

前幾天訪台的前副國務卿阿米塔吉接受《讀賣新聞》專訪。他認為拜登政府現階段應該不會改變以往「戰略模糊」的台海政策,但只要中國不審慎而為,美國的「戰略模糊」恐將告終。他認為,美國現階段沒必要加強與台灣的軍事關係,因為中國要採取具體行動,應該還有一段時間。

所以美國白宮現在定調的「戰略模糊」,是「模糊」到警告中國,美國日本都會偷偷支持台灣,中國敢用對付香港的方式對台灣,保證會完蛋;中國想進一步挑釁,也會自討苦吃。

這叫做「模糊」啊?

當然啦!對於「戰略清晰」派,是直接承認台灣獨立,那還真的很「戰略模糊」啦!

https://thehill.com/....../551536-will-biden-provide......

https://www.reuters.com/....../significant-downsides....../

https://www.yomiuri.co.jp/world/20210503-OYT1T50045/

可能是 1 人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曾韋禎facebook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曾韋禎

曾韋禎
嘉義出生,曾任自由時報記者、臺北大學統計系畢業。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