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打贏認知作戰

總統蔡英文臉書發文表示,在社群媒體Twitter開始流傳一張假公文,內容謊稱「中華民國台灣引進日本福島核電站部分污染水進行處理與排放」,由於部分文字與內容錯誤,因此被發現是一則假訊息,總統表示,這是典型的「認知作戰」

蔡英文總統今在臉書上澄清此網傳貼文為「假消息」。(圖擷取自臉書《蔡英文 Tsai Ing-wen》)

蔡英文總統今在臉書上澄清此網傳貼文為「假消息」。(圖擷取自臉書《蔡英文 Tsai Ing-wen》)

 

 

然而,這也不是台灣第一次遭受認知作戰的攻擊,甚至過去還曾導致一名優秀外交官自殺的悲劇。據國防安全研究院發布二○二○中共年報指出,認知作戰是透過官方與非官方、軍方與民間等單位相互配合,且不受限於平時與戰時,並善用敵方、我方、國際媒體與新媒體平台,搭配資訊及實體面發生之衝突,進而形成混合戰(hybrid warfare)。所以,我們很明顯能發現這次假公文事件,就是利用「日本官方宣布將要排放福島核廢水」的消息,製作成假公文,並在社群媒體散布,企圖混亂台灣民眾認知,進而造成內部矛盾。由於認知作戰並沒有達到戰爭程度,因此被分類為「灰色地帶衝突」,亦被稱為「沒有煙硝的戰爭」。最近美國智庫也發現報紙與媒體充斥著中國的大外宣,顯見中共認知作戰範圍已擴及全世界。

要如何因應認知衝突帶來的挑戰?在個人方面,筆者認為,收到任何消息都要先冷靜判斷消息來源是否可靠,學習查證資訊是否正確,拒絕分享並檢舉虛偽造假的資訊,假消息無法繼續傳播,也就瓦解認知作戰。

另外,去年法務部調查局發現有台灣人協助中共製作並散播假公文,或者登上中共官媒配合中共論調影響台灣民眾,例如過去就有在野黨議員登上央視,配合中共論述打擊台灣。這也是我們必須警覺的敵意行為。

在媒體方面,製播、撰寫新聞時要先進行事實查核,避免成為散播假資訊的幫凶,不要捏造消息來源,像是認知作戰智庫IORG就點名「文茜的世界周報」多次將來自中共官媒的新聞捏造成美國媒體,這樣的舉動,無疑成為中共對台認知作戰的幫手。另外,發現媒體錯誤報導時,可主動指出錯誤,並宣傳正確內容,讓台灣彼此競爭又合作的多元媒體環境,成為防範認知作戰滲透的利器。

最後,政府可結合大數據與人工智慧,判斷哪些資訊為假,並溯源分析,捉出假資訊的源頭,配合即時澄清,才可避免傷害擴大。除了硬體設備的配合外,也得針對國家安全部分的立法進行修補,像是卡關在國會的「境外勢力影響透明法」,就應儘速通過。

(作者就讀台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