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

《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Anne Applebaum女士上週在個人推特寫道:拜登政府有必要對俄羅斯再次入侵烏克蘭以及中國武力犯台做好準備,兩者隨時可能發生。俄羅斯近幾週來不斷增兵烏克蘭東部邊境,親俄武裝分離主義份子也持續攻擊烏克蘭政府軍,烏俄邊境戰雲密布,是拜登政府上台後第一件地緣政治考驗。

澤倫斯基有意和普廷對談,但克里姆林宮方面聲稱不知道此事。圖為澤倫斯基前往前線視察。(路透)

澤倫斯基有意和普廷對談,但克里姆林宮方面聲稱不知道此事。圖為澤倫斯基前往前線視察。(路透)

 

 

被拜登稱為冷酷無情「劊子手」的俄羅斯總統普廷,長期以來處心積慮,企圖恢復俄羅斯大帝國昔日榮光。繼二○一四年併吞烏克蘭東部克里米亞半島後,始終沒有放棄覬覦烏克蘭東部領土、甚至全烏克蘭的野心。尤其,拜登政府剛剛上台,內部忙於處理武漢肺炎防疫與經濟振興,對外則聚焦跟頭號威脅中國的全面抗衡,對普廷來說,此時此刻正是文攻武嚇烏克蘭的最佳時機。

英國《經濟學人》雜誌曾寫道:本身是柔道高手的普廷,深諳如何利用對手弱點,當美國後退一步,俄羅斯就往前一步,示弱只會激發其挑釁行為。克里米亞半島遭併吞後,西方世界對俄羅斯只是祭出無關痛癢制裁手段,歐洲各國不想付出龐大商業利益代價是主因,處理敘利亞問題進退失據的歐巴馬政府在普廷眼中成了「紙老虎」,已故共和黨參議員馬侃便批評,歐巴馬優柔寡斷助長普廷得寸進尺,從此沒有任何國家願意相信美國的強大。始終擺脫不了歐巴馬2.0標籤的拜登,如果再被普廷看破手腳,烏克蘭前景蒙上覆亡陰影。

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在一九九七年出版《大棋盤》一書精準預判:烏克蘭是歐亞棋盤上新出現的重要地帶,沒有烏克蘭,俄羅斯就不再是橫跨歐亞的帝國,少了烏克蘭的俄羅斯即使有機會保持帝國地位,從此將只侷限於亞洲板塊,而且很可能捲入中亞曠日廢時衝突而付出沉重代價。如果莫斯科重新控制擁有四千兩百萬人口、重要天然資源及黑海出海口的烏克蘭,俄羅斯將可重振雄風,躍升為橫跨歐亞大陸的強大帝國。當時普廷尚未上台,烏克蘭爆發橙色革命更是後話,布里辛斯基的高瞻遠矚讓人折服。

一再延任後,掌權時間可能僅次於彼得大帝,普廷繼續追求其「普廷大帝」歷史定位,習近平廢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成為終身制「習皇帝」,兩人氣味相投,中、俄兩國也越走越近,同一時間在台灣海峽周邊與烏克蘭東部步步進逼,背後有著向拜登政府挑釁的相同出發點,又可帶來相加相乘放大威脅性附帶效應。拜登政府應對上會不會左支右絀,轉移至印太戰略的外交重心是否分散稀釋,在在牽動著全球地緣政治發展。

台灣與烏克蘭兩地相隔八千公里以上,彼此命運事實上不如想像中遙遠!

(作者為企業專業經理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自由廣場〉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