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責任 權力格局

 

清明連假,太魯閣號火車在清水隧道前發生的大災難,經大約一週的救援、搶修,告一段落後,交通部長林佳龍辭卸現職,履行他對事故處理、不戀棧職位、會負起政治責任下台的承諾。這是政治人物的風範。對照事故發生後,外界對其鼓勵多,反對黨的謾罵無遮無攔,人們看在眼裡,對他積極在現場處理的身影留下深刻印象。

社會各界仍期望林佳龍部長繼續改革台鐵,但是中國國民黨排山倒海,惡言盡出的政治動作,顯示出必欲去除他而後快的在野黨鬥爭現象,反映台灣這個不正常國家的仇恨政治的問題性。中國國民黨是就事論事嗎?不是!是藉災難事件鬥爭民進黨政權。在台灣,叫做「中華民國」這個國家,是他們的,政權是他們的。黨國長期壟斷統治留下許多積弊,替代執政尚無法改革到位。不思考共同責任,全怪承續政權的「非我族類」情結。

台鐵的病理,其實就如「中華民國」現體制的病理。取代中國國民黨執政的民進黨,在改革台鐵時,與重建「中華民國」時,一樣面對無法確實以對的難題。在「問題」與「機會」之間,原本有客觀的seeing-thinking-doing的模式,台鐵無法擺脫包袱,「中華民國」也是。面對台鐵事況頻頻,現在是感受到了,因為巨大的災難。但面對「中華民國」的重建難題,我們仍看到被中華人民共和國取而代之後,流亡在台灣的中國國民黨殖民意識論墨守殘餘中國性,不思從亡國情境在地新生,甚至寧可乞附亡其國的中國共產黨。台灣人民感受到了嗎?如果因循苟且,不積極面對,台灣這個看似民主化的國家不會真正確立主體存在條件。

蔣介石亡中華民國於中國共產黨,他並未??擔政治責任,反而以已下台之身,在流亡地台灣又以「復行視事」方式成為總統,甚至藉反共、反攻,一再連任,讓「蔣總統」成為了職務名稱。看中國國民黨政治人物仇恨式地逼迫林佳龍部長下台,似乎不知道民主化的台灣,取代執政的民進黨政治人物至少不會戀眷政治職位,有守有節。談政治責任,挾持殘餘中國的中國國民黨人有什麼氣節?談權力格局,死抱流亡殖民意識的中國國民黨人有什麼風骨?

(作者是詩人)

<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鏗鏘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