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敗的民粹愛國主義

 

作者指出,中國只敢欺負瑞典,不敢欺負德國。示意圖/擷自FRANCE 24 English影片,擷自維基百科,民報合成

作者指出,中國只敢欺負瑞典,不敢欺負德國。示意圖/擷自FRANCE 24 English影片,擷自維基百科,民報合成

 

用民粹和謊言裝飾出來的偉大,肯定無法得到人民的讚美,即便老共努力封鎖資訊,在洋人面前飆罵,外交官以天朝大國高人一等自居,但是,看破老共手腳的人民,越來越多,愛國主義正在崩潰,最後將反其道而行。

愛國剩下黨媒小粉紅

這一次,維吾爾人權事件所上演的西方名牌抓放秀,就可以看出,喊愛國的黨媒和小粉紅團體,只是一小撮,熱愛西方資本主義潮流的卻是一大堆。

前幾天,小粉紅突然發現打殺的歐洲品牌之中,還有落網之魚IKEA宜家賣場,於是大力開罵,企圖凝聚愛國心,抵制宜家產品,沒想到宜家立即宣布降價,不到一天,賣場被搬了一空,這種情況和H&M或NIKE的情況,如出一轍,喊打喊殺的人越來越少,反過來擁抱西方資本主義越來越多,這令我想起一個故事。

1839年,中英第一次鴉片戰爭時代,全世界以為大清帝國是如何強大,但是,戰爭一爆發,中國外強中乾的原形,終於一覽無遺,平時被大清國軍隊欺凌的人民,在岸上觀戰,只要看到清兵被槍擊落入海中,就有人鼓掌叫好,清國軍艦被擊沉,讚美鼓掌之聲更大,卻沒有人去搶救落海的清軍兵衛,一旦遇到英軍落海,則是一陣感嘆,連當時的英國商業代表義律,現場目擊到這種景象,都感到驚奇。

愛國心的凝聚無法通過口號,而是該國是如何對待人民,當國家遭遇危難時,人民就會以甚麼態度回報,被虐待苛刻的人民報之以嘲笑,受恩的人民報之以熱血,如此而已。

口號愛國是假的

鴉片戰爭始於不平等貿易,如同今天所進行的美中貿易,甚至中歐貿易,充滿不平等架構,18世紀中期,歐洲購買中國絲綢茶葉,白銀大量流向中國,但是,中國不願意開放貿易港口,致使白銀無法平,雖然英國在1773年持有鴉片專賣權,但是,國際上對麻醉品販運,總是心有疑慮,東印度公司決定鋌而走險,沒料到,鴉片卻在中國打開銷路,中國貴族甚至底層也愛上鴉片,一瞬間,白銀開始轉向流向歐洲,而且造成眾多身體敗壞的中國人民,清國大臣林則徐上書朝廷,直陳利害關係,皇帝只好下令禁菸,禁止東印度公司船隻進入口岸。1839年,林則徐查獲非走私鴉片,立即在虎門銷毀鴉片,此舉使英國駐中國的商業總監義律相當生氣,這年年底,英國砲艇來到廣州虎門,海上衝突終於爆發,英國商人團體基於貿易利益,開始游說英國朝廷,鼓動維多利亞女皇向大清國宣戰,最後英國終於以不公平貿易為理由,向中國宣戰。1840年大戰爆發,這場戰爭到1842年結束,清帝國簽下屈辱的「南京條約」,但是,清帝國卻決定毀約,於是,第二次鴉片戰爭又爆發,英軍打進天津,包圍北京,又簽下更屈辱的「天津條約」。這下子,傲慢的清帝國貴族才終於覺醒,原來國家的軍隊實力差人一大截,已經趕不上時代變化。

這個屈辱歷經百年,還被中國人記住,老共就使力氣抓住這個故事,拼命洗腦,鼓動國內小粉紅愛國主義,只要遇到壓力,這種鋪天蓋地宣傳的愛國主義,就像鬼魂一樣,活了過來,問題是,這種民粹式的愛國主義,絕對不是萬靈丹,鴉片戰爭,人民對大清政府軍發出倒彩的歷史,正鮮明映在眼前。

一個國家要令人喜愛,首先條件是值得去愛,今天的老共治理的中國,把偉大的脫貧成績,掛在嘴上,好像給了14億人多偉大的恩賜,在外交上,跪強欺弱,只敢罵瑞典,不敢欺負德國,抵制瑞典品牌,就是不敢抵制德國汽車,這種國家這樣子無膽表現,人民總是會默默看在眼裡。

老共治理下,真正有消費力不到2億人,5億人勉強溫飽,7億人生活在貧窮線下,這樣的國家不把人民生活改善列為首要工作,卻只想著併吞比中國生活更自由更好的台灣,只靠著民粹謊言編織的愛國主義,能夠達到領土擴張目標,才真的有鬼。


作者指出,中國想靠著民粹謊言編織的愛國主義,無法達到領土擴張的野心。圖/擷自FRANCE 24 English影片,民報合成

< 資料來源:《民報》【專欄】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作者 洪博學

洪博學
曾任報社總編輯、國際公關公司主管,著作有「蔣介石支持台獨」、「籠蛇爭霸中國」等書,現為自由作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