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中國貿易順差創新高

馬前總統不是一向都批評民進黨政府聯美抗中、使兩岸關係惡化嗎?這回又酸民進黨執政下台灣對中國貿易順差創新高,是比他會舔中/共?

依馬前總統說法的脈絡推演下來,他要表達的是下列兩者之一:

1、中國/中共就是個抖M,你愈對它兇,它的感受就是你愈舔它=>馬前總統是在反省他執政時舔錯方向。

2、民進黨執政並未舔中/共,兩岸關係的確不好=>馬前總統只是見不得蔡英文執政成績好過他,他又擔心聯美抗中下,台灣卻從中國賺更多錢,那是不是等於鼓勵台灣人該讓兩岸關係繼續不好下去,更用力地反中?!

剖析完馬前總統的心路歷程二選一,我們還是回歸實際的政經層面來看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順差上升這事。

主要成因就是中國至今仍是世界最大工廠,而且在電子產品組裝方面尤甚,而台灣出口至中國近幾年來成長最多就電子產品零組件及半成品。

2020年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不僅造就了歐美國家對電子產品的需求暴增,疫情爆發初期斷料、斷鏈,供應鏈一團亂的危機,導致各廠商搶料提高零組件庫存水位的戲碼,邁入2021年上半仍持續上演,也使電子產品世界工廠的外移腳步幾乎是停了下來。

再加上美國對中國廠商的制裁效果:被制裁到的廠商如華為趕在期限前拼命拉貨,還沒被制裁到的業者,也如驚弓之鳥,用力拉高零組件儲備。

以上種種合起來造就了台灣2020年對中國出口再創新高。台灣人對此應該有所危機意識:世界工廠轉移至其他國家比例還很小時,萬一總加速師幾年內突然來個玉石俱焚,寧鎖國也不做歐美國家生意,自殘世界工廠地位,那麼台灣一定會大受創。

誠然,工廠的轉移大部分並不操之在工廠本身(代工業者),而是使用工廠的人(給訂單的客戶),台灣人面對此等變局的心理建設得先有,沒發生當然最好,一旦發生,會一段不算短的苦日子要面對。

#伊圖_丹莫次爾

可能是 3 個人和文字的圖像

 

< 資料來源:水鏡政經學院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