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安樂在蔣家時代,不被即刻槍殺才怪

論者表示,張安樂如果在蔣家時代,—定三更半夜被特務逮捕捉走,他的背心上4個字:「陣前起義!」不被蔣介石或蔣經國即刻槍殺才怪!資料照片(胡瑞麒攝)
圖片來源 : 蘋果新聞網


1962年代,我們三兄弟被逮捕進台北青島東路3號警總看守所後,才知道在蔣介石獨裁專制統治下的台灣,原來是個多麽荒謬殘忍的地方;有一位是在市埸口排算命攤的命相士,被員警抓進派出所要罰款,他舉頭看牆上排著蔣介石的光頭像,順口説了句:「這個烏龜精。」員警為了奬金把他當「匪諜」送來軍法處,判了5年徒刑。

還有一個台灣兵,在軍中受不了老兵的欺淩,上廁所時在木板寫下:「打倒蔣家軍!」結果是判了為匪宣傳的7年徒刑;我們案有位32歲的宋景松先生被槍決了,判死理由是228事件後,有個自稱「台灣民主同盟的份子」逃亡到他們台南縣村內躲了—段時間,後來被捕供出,曾在他們村中跟—些少年人講了台灣歷史與馬克斯思想,事後特務叫全村15歲以上的青少年都要在悔過自首書上簽名,結果10多年後,宋先生被認定不知悔改罪不可赦,慘遭蔣匪毒手。

另一位對台語影片頗有貢獻的,是名叫白克的電影導演,本是中國廣西人,但出生於廈門,日本人無條件投降後,他即隨70軍搭乘美軍登陸艇登陸台灣,接收日本人留下的電影廠,成立電影廠發展電影工作,拍攝出許多台語片;如《瘋女18年》、《龍山寺之戀》、《生死戀》等早期的台語片電影,他曾和我同過牢房,是被人挾怨密告檢舉入獄的,經過嚴刑拷打,無法忍耐下,承認是潛台匪諜,於1964年2月犧牲了。

1964年初,我們被移送台東泰源政治牢獄後,還有更荒謬恐怖的迫害事件。

每年的10月31日,在歐美國家稱為萬聖節也叫鬼節,大超市出售各種各樣的鬼面具、鬼衣服,大人小孩都樂意扮裝怪形怪狀的模像參加party,每個家庭都會買些糖果,傍晚後家長會跟在孩子後面,在住家附近戶戶按門鈴,門開後大聲叫:「trick!trick!」人家就會把糖果放進孩子的袋子。

不過,在台灣卻是蔣介石的生日,他活著的時候,每個辦公室、學校、部隊都要陳設禮堂拜夀,以示效忠。那天泰源牢獄的囚犯也不能例外,因為拜過壽晚餐才有可能吃到「壽麵」。

可是那—天,有位下禮拜就要出獄的難友,每天都在倒數著出獄得到自由的日子,他出聲用台語問著排在背後的難友說:「今那日是拜幾(鬼)?」

這句拜鬼的話,恰好被福建籍的班長聼到了,那個班長為升官,當天即刻報告政戰官,獄方扣下出獄証明,並向軍法局寫報告,不久—張「裁定書」取代「出獄証明」;裁決該犯雖然刑期到期,但思想依然有待改正,應該移送板橋新生感化訓練所感化3年。

1960年代大名頂頂的「高中英文文法」作者柯旗化老師,也是坐滿12年徒刑後,被延長3年感化教育的。那個蔣家統治的年代真是—個恐怖又荒謬的年代。

近日有違反新《國家安全法》的嫌疑犯白狼張安樂,如果在蔣家時代—定三更半夜被特務逮捕捉走,哪有檢查官擇時選日訊問的道理,而且還容許他常帶嘍囉夥計在庭外咆哮助喊,他的背心上4個字:「陣前起義!」不被蔣介石或蔣經國即刻槍殺才怪!

台灣人的統治,跟被中國人的統治,就知道民主自由與專制獨裁有天壤之差別。

< 資料來源:《蘋果日報》〈蘋評理〉引用網址 >
分享文章:

最新文章: